习主席的嘱托激励我们奋勇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邹维荣等责任编辑:李煊
2019-03-04 10:29

军民融合发展是世界大势,也是强国强军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邃的战略远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精心擘画军民融合发展宏伟蓝图,一个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已初具雏形。盛会开幕之际,解放军报记者采访了6位代表委员,让我们通过他们的讲述,感受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铿锵脚步。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习主席的嘱托激励我们奋勇担当

原国防大学副校长毕京京委员——

军民融合发展迈入新时代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当前,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正跃上新台阶、迈入新时代。”军队政协委员、原国防大学副校长毕京京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军民融合发展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法规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军民融合发展呈现出全面提速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和国家一系列关于军民融合顶层设计的文件相继出台。在毕京京看来,这些纲领性文件不仅进一步明确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也使军民融合发展呈现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实施,离不开一大批懂融合、会融合的管理和专业人才。去年参会,毕京京带来了《加快构建军民融合发展人才培训体系》的提案,建议尽快构建相应人才培训体系。如今,他提出的建议已经被相关部门采纳。

不久前,毕京京赴深圳一些高新技术民营企业调研,一路的所见所闻令他印象深刻。深圳把军工、航空航天、机器人、智能设备等产业作为未来重点产业进行培育,基本形成了以民营企业为主体、自主创新能力强、军民融合程度高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有力促进了区域发展。

毕京京认为,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必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根植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厚沃土之中,推动快速增长的经济科技实力有效转化为国防实力。

联勤保障部队李士生代表——

推进融合锻造强大保障力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要着力推进后勤军民融合,这为我们联勤保障部队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李士生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以来,坚决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军需能源、医疗卫生、运输投送等领域进行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

去年,一则运用地方物流发放被装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这只是联勤保障部队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工作的一个缩影。李士生向记者介绍,除了军地物流军民融合探索,他们还积极推行军民融合军粮供应管理,借力地方政府实现军粮联供联管;联勤保障部队所属医院全部纳入驻地医疗保障体系,为驻地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深入推进军人交通出行依法优先政策落实,构建铁水公空全方位多领域的军人出行依法优先格局。

“现代后勤建设军地通用性、互补性强,军民融合资源丰富、潜力巨大,联勤保障有着军民融合的天然属性和特有优势,但在实际工作中也要防止三个错误倾向。”李士生告诉记者,一要力戒“利字当头”,坚持战斗力标准,杜绝利大大融、利小小融、无利不融;二要避免“画地为牢”,坚决破除自成体系、自我设计、自我封闭;三要拒绝“零打碎敲”,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建设、系统推进。

据李士生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深入拓展融合领域范围,探索构建军民一体的运输投送体系、军地统筹的军事设施建设体系、军民共享的医疗卫生体系、军地联保的军事能源体系、军地一体的军事物流体系、寓军于民的海外保障体系、军地协同的应急动员体系,不断提升联勤保障部队保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