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个快递小哥把自己“寄”到了人民大会堂

来源:新华社 发布:2019-03-04 10:29: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大家好,我是新青年柴闪闪,闪闪红星的闪闪。我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你们再熟悉不过的千万邮政快递行业中的一员。

今年是我来到上海的第15年。刚到上海,我就开始从事邮政快递行业。那是在2004年,我中专毕业后,从湖北省老河口市只身一人来到上海,进入邮政系统成为一名扛包裹的邮件转运员。那时候,邮政快递行业几乎都是全人工操作。冬天,我站在站台上装卸邮件,冻得浑身发抖。我咬了咬牙,给自己买了一件冲锋衣,55元,太贵了!

你要问我,那会儿最不喜欢的包裹是什么?我会说,最不喜欢的就是书。生活用品的包裹,有轻有重,可是书、印刷品、杂志等组成的包裹,几乎是所有包裹里最重的。大家一天3000多袋扛下来,整个人都趴下了。有的时候,卸完包裹坐在月台前的葡萄架下稍作休息的时候,我就在想,会不会有一天我们的工作也能有个屋檐?

时间过得很快,2009年前后,不只接发员,公司内的一些管理岗位都向更多的人群开始开放,户籍、学历等不再是硬杠杠。哪怕是像我这样的外地户籍农民工,也可以和大家一样,平等地获得工作机会、工作报酬。我不仅有了工作的屋檐,还会有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2011年,上海市邮政分公司要举行业务练兵大赛,公司员工都可以报名参加。比赛要熟记全国2600多个地名,要快速地画出全国铁路干线图,还要背熟厚达五厘米的理论知识材料。我在公司的打印机上把地名表打印了下来,这些地方我都没有去过,但我在分拣中心的那一平方米记住了全国的这些地方,都在地图上的哪个位置。

我中专毕业,很多东西只能靠自己找规律记。到现在,我还依然记得,内蒙古的“旗”比较多,可以把带颜色的归在一起。东北的山多,所以密山是牡丹江的;北京的风多,所以密云是北京的。这份地名表单陪伴了我将近十年,现在早已经磨破了,但还在我的工作岗位上。每到空闲的时候,我还是会去看几眼。哪怕现在有了手持的终端,也不能把基本功给忘记了。它的存在告诉我,我不需要羡慕任何人。

我所经历的,是中国三亿农民工的一个缩影。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快递业务量闯过了又一个百亿级关口,达到了500亿件,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了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的总和。在这背后,是每一个快递行业从业者的脚步和奋斗。

今年,在过年回湖北老家的路上,我坐在19个小时车程的普通列车上,一节车厢一节车厢地走,和外出打工的老乡们聊聊天,问他们是挣得多了,还是挣得少了。我发现,和以前相比,我们都变了。

过去,老乡们都只想着吃饱穿暖,回家的行囊里给孩子们带的都是吃的。可是现在,不少老乡们都在想着,怎么让自己变得更好。有的报班考技师,有的自学英语。行囊就是再重,也要给孩子们带几本书回去。

我们这些新生代的农民工渴望学习、向往尊重,我们不再像老一辈那样,进城就是为了打工挣钱、回家盖房。我们想增长见识、提升眼界、学到真本领,我们想在大城市里拼出个样来,获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这两年,农民工的住宿、社保问题都得到了系统性的重视,职业技能培训更是有了系统化的蓝图。像我们这样的农民工,需要的是计算机系统操作、信息应用创新等方面的培训,不再靠体力取胜了。

今年两会,我带来的建议中就有提到,希望每个农民工、产业工人都能够享受到个性化的培训。身在这个城市里,我们都是它的一分子。我还带来了另外一个建议,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源头的绿色包装推进垃圾整体的减量,共同为特大型城市的生活垃圾“减负”。这个创意并非来自我个人,而是在路上和一个老乡聊出来的。

以前,我们都想着城市给了我们什么。现在我们也在想着,我们可以给城市什么。我们需要一个屋檐,也要有撑起这个屋檐的力量,让每个人公平地奋斗,都能够获得闪闪发光的人生。这,就是我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奋斗的目标。

我是新青年,柴闪闪。

1 2 3

责任编辑:伍行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