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个快递小哥把自己“寄”到了人民大会堂

来源:新华社 发布:2019-03-04 10:29: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青年对话·柴闪闪

新青年专访柴闪闪▼

问:为什么勤练快递业务技能?

答:像我们从事快递服务,在邮件这块,一个是安全,一个就是服务上面的迅速、准确。如果一个邮件在分拣或者是投递的时候不够严谨,可能这个邮件就会错投。一是会给下一环节增加负担,二是这个邮件就会像免费旅游一样,给客户的体验增加不好的印象。

问:快递小哥需要怎样的品质?

答:快递小哥现在基本上相当于一个城市的移动志愿者。他们不但走家串户地提供一些便捷的服务,而且在送快递的路上,看到哪个地方有危险信号,随时都可能变成志愿者。不管是做什么行业的,特别是作为我们新时代的劳动者,更应该有工匠型的精神。作为一个快递行业的劳动者,服务于城市的千家万户,不管是在这个城市居住的,还是来到这个城市里面的,都会看到我们的身影,大多数在享受城市便捷服务的时候都会接触到我们。我们作为城市的一扇窗户,也更有义务在我们的平时的工作中,体现我们行业劳动者的责任和担当。

问:从业15年,快递行业有哪些变化?

答: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快递行业这块发展特别快,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从前几年四五十亿件,涨到现在的500亿件,这个涨速基本上年均都高于50%了。随着时代的发展,老百姓对生活美好的需要,也促使我们快递行业不断地完善自己的服务能力。我们实际上还有很多感到荣幸的地方。现在不是有扶贫这一块嘛,快递行业在贯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这块,也有很大的作为。

问:参加过哪些职业培训和学习?

答:来到上海的时候,我是一个中专毕业的学生。中专嘛,为了学一门基本的技术,出来打工,工作好找。但是,出来以后感觉我们这个学历,包括手上学的东西,在社会应用上还是有很多不足。后来不管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里面,都组织了很多培训,向我们开放了很多学习的机会。我们有这些机会,也积极地去提升自己。你一边要工作,一边要学习。学习的话,你也得有路子学,还要有资源学。学校里面会提供一个平台,休息的时候也可以通过这些平台去学习。

问:农民工如何个性化、精准化培训?

答:有的人可能就是进来想长长见识、学学技能,可能就回去了。有些人可能会适应,喜欢在城市待下来,然后就在城市扎根下来了。针对不同的群体,教育方面应该多元化。现在有些城市实际上已经有多元化的培训了,但是还有很多平台,加盟性的平台,他们学习的机会不是很多。针对他们的需要,也应该考虑提供一些多元化的培训。有的人可能喜欢管理方面的,有的人可能想在电商这块有所发展,希望学习电商物流方面的一些知识。在城市里面,如果有机会边工边学,有的还会学习一些现代化的种植技术、养殖技术。不管是在城市里面,还是在乡村里面,都应该提供一些平台,供我们这些人来选择。

问:今年两会为什么会想到绿色包装的建议?

答:一是为城市的垃圾处理减量,二是也要为我们生活的环境尽一份代表的责任和义务。去年年终的时候,我去参加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调研。我们在泥城镇看到,那边的乡村里垃圾分类这一块做得很好,但是我们在垃圾桶里也看到有快递、邮件的包装袋。平时我们自己的工作接触中,也看到了很多过度包装的现象。今年上海市两会的时候,《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里面有特别提到,快递行业在源头减量上面要积极作为。所以,这是根据我自己的行业接触,还有我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也有义务去呼吁这方面。

1 2 3

责任编辑:伍行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