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题·稳就业】保底线,就业创业惠民生

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马呈忠等责任编辑:李煊
2019-03-04 16:14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2018年,我国就业大局稳中向好,不仅总量扩容,结构更加优化。我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尼亚孜·阿西木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

“稳就业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产业发展对稳就业的支撑作用非常明显。”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表示,南疆地区通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有效扩充了就业容量。

2018年,新疆阿克苏地区通过开发就业岗位,加大招商力度等,已形成了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实现了富余劳动力就业26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表示,阿克苏地区形成了完整的技能培训体系,地、县、乡、村四级成立了完整的劳动保障平台,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有就业意愿的人员能得到及时有效培训,并与用人单位有效对接。

他建议,在边疆及少数民族地区,应当加快建立产业工人预备制度,将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和劳动力转移相结合,以便在企业到来前,通过定期培训强化技能,储备一定素养的产业工人,企业落地后可以直接从预备制工人队伍中录用员工,从而满足用工需求,增强对企业的吸引力。 (马呈忠)

张永利 全国人大代表、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关键时期,就业的稳定器作用尤为重要。”张永利代表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很多中小企业资金紧张,为了降成本就开始裁员,这给就业带来了压力。

张永利代表认为,稳就业首先要稳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就是稳就业的具体举措,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只要搞活企业,就业就稳住了。”张永利代表说,过去一段时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但实际上,中小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仍然很难贷到款。一些企业只能通过其它渠道融资,导致成本过高。“不是国家政策不好,而是限制太多,希望金融机构能放宽一些限制。同时,金融业应把收益更多返补给实体经济。”

张永利代表表示,西部矿业自身拥有9000多名职工,外包合作的员工多达上万人,其中有采矿工人、运输工人等,这不仅为青海省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对公司所在省份的就业也有带动作用。希望国家在融资、电费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支持。 (王轶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