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三大通道”再开启,两会民意“零距离”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发布:2019-03-04 21:06: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月北京,天气晴好,全国两会大幕已经开启。

“博物馆存在一种现象就是千篇一律、人满为患,对这种现象文物局有什么措施?”“今年生态治理方面有哪些措施?”……在今天下午依次举行的“委员通道”“部长通道”上,面对媒体提问,部长、委员们一一回应。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图为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接受采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据了解,除了已经开启的“部长通道”“委员通道”外,今年全国两会还将继续开设“代表通道”。

两会是观察中国政治生活的一扇窗口,从以往记者“拦部长”到如今的部长、代表委员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对话方式逐渐转变,沟通渠道愈加通畅,体现了清新有序的会风,彰显了中国开放自信的形象。

从2015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备受欢迎,到去年全国两会上开设“委员通道”和“代表通道”,媒体记者可以更方便地采访部长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询问民众关心的话题,从而为老百姓呈现一个更加生动、更加立体、更加接地气的全国两会。

从现场不难发现,与一些人想象的“说虚话、讲套话”有所不同,部长、委员、代表们的发言,不回避敏感话题、热点议题,甚至主动出击、犀利敢言。从高等教育改革到生态环境治理;从5G技术普及到山区信号网络覆盖;从博物馆的建设到民航安全,再到欺诈骗保问题等等,部长和委员们都给予了“干货满满”的回答。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图为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接受采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通道”上不断传来的“好声音”,也赢得媒体、网民的热情点赞。

近年来,两会的信息公开渠道越来越多,从各种发布会的设立到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从“部长通道”一枝独秀到“3大通道”全面开花,再有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一系列创新举措,无不得益于新闻发布制度的创新和完善,让人们更直观地了解到一个真实的“全国两会”。

实践证明,“三大通道”是中国开放自信、务实民主的应有之义,是睿智之举、真诚之举、创新之举。离麦克风越近,也就离民心越近。公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常政治生活的开放程度紧密联系。

期待两会的信息“通道”不断延展,让更多声音得到表达,让更多民意得到回应。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