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官兵冷暖 “言值”自带温度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3-04 22:09

看花识梅早,春染柳梢黄。全国两会踏着春天的脚步,如约而至。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也以鲜明的政治站位、整齐抖擞的形象,出现在社会公众的视野里。

万山磅礴看主峰。听党指挥、维护核心、军令归一,是融入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血液里的心声和追求。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积极地参政议政,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殚精竭虑,深入调查研究,将广大官兵的希冀和嘱托,以沉甸甸、饱含温度的议案提案,带上两会,建言献策,共商国是。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的全国两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两会议案提案,可谓“言值”越来越高,并具有这样几个鲜明的特色。一是不求数量多,只看分量足。所关注的焦点,都是事关军队改革和发展的大事、难事,能够代表官兵的心声,很好地发挥了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出谋划策的作用。二是功夫在平日,基层求良方。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扎实调研,脚上沾着泥土,议案提案带着“露珠”,将官兵的诉求和建议,通过去粗取精的方式,“端”上两会。三是“共鸣率”较大,采纳比率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真心、用心、走心,换来了信任、信心和信誉。摸准脉搏,感受心跳,议案提案自然会引起强烈共鸣,产生较好的实际效果。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官兵信赖是建言献策的基石,满足期待是履职尽责的动力。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军队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就在不久前的2月21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做好改革期间作战部队部分营主官岗位配备和培养使用工作的通知》等14个具有政策法规性质的通知、规定、办法和意见,各种政策制度的密集出台和完善,恰恰反映出改革向深处发力推进的紧迫和坚决。

政策制度是最有力的杠杆,好的政策制度如同“强磁场”,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军事政策制度,关乎军队战斗力、关乎军队生机和活力。应该看到,我军的政策制度在思想理念、制度设计、管理方法等方面,有的还稍显滞后。比如,随着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的推进落地,军人医疗、保险、住房保障、工资福利等制度的配套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再如,“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已经是社会共识,但在具体执行层面,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

因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能满足于既往的成绩,还要进一步深入实际,敢于担当,直面问题,积极代言。比如,要多了解一下,奉命移防之后,官兵有哪些困难需要地方协调的?退役之后,能不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等等。在遇到困难时,军队政治部门和组织机构是如何与地方沟通协调为官兵分忧解难的?广大官兵矢志报国、闻令而动,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如果一些本可以解决的问题不去想办法解决,那就会伤了心、分了神,不利于战斗力的发挥和提高。

据调查,今年两会公众最为关心的热点话题,还是民生问题。同样生活在一片蓝天下,民生问题也是官兵们深为关切的问题。因为军队职业的特殊性,部分官兵的一些民生问题还需要以配套政策来加以解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将官兵的冷暖放在心头,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符合实际的考量、敢于担当的精神聚焦官兵实际困难,那么,这样的议案提案的“言值”一定会更有温度,履职尽责的满意度也会更高。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