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队政协委员:这个时代给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维荣 柴华 等 发布:2019-03-05 17:12: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队政协委员:这个时代给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柴 华

“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3月4日下午,习主席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军队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习主席今天的重要讲话,是对文化艺术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又一次重要理论阐述。”原国防大学副校长毕京京委员说,“习主席的话语重心长、提振精神,是我们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

走出会场,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队文化工作系主任李翔委员,立刻通过电话给学员传达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习主席用平实的语言,深刻阐述了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现场聆听后,令人振奋鼓舞。

“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与认可,也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军事博物馆设计美术室一级美术师张继委员说,我们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联组会上,大家谈到要发挥博物馆的作用,我感到自己可做的事情还很多。”张继委员说,作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军事博物馆在陈列设计中,如果充分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如群众喜闻乐见的书法和绘画等形式对展览内容加以诠释,不仅会使展览版面更加活泼,而且也会收到赏心悦目的艺术效果。

“文化凝聚人心力量,自信激荡时代风云。”陆军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吴刚委员说,文化是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表明,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无论面对怎样的挑战,我们的进取精神永不懈怠,我们的文化自信与日俱增,我们的强军事业阔步向前!

原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副团长郭瓦加毛吉委员说:“今天,我们的文化艺术界环境氛围日益清朗,德艺双馨正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主动投身公益志愿服务,为群众送去欢歌笑语。”

“这是一个奋进的时代,给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发挥自己的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军队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队文化工作系主任李翔委员——

抓住官兵最能震撼人心的面孔

■解放军报记者 柴 华 邹维荣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是李翔委员在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时最深刻的感受。

“5年前,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就强调,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一次,他又提出了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我认为,创作文艺精品既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所在,也是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李翔委员表示,作为一名军旅画家,要始终牢记军队美术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根植军营沃土,紧随时代脉动,高扬主旋律。

最近一段时间,李翔委员创作了一批反映火热军营生活的作品,如《南沙天浴》《南海·南海》及《高塬鹰》《训练日志》等。在《高塬鹰》和《南海·南海》等作品的画面上,虽然只是一个军人的头像,却透过单个人物的刻画,传达出中国军人履行使命的坚定决心。

李翔作品 《南海·南海》

“为了创作这些作品,我走进边防海岛采风,为的就是深入基层部队,抓住官兵最能震撼人心的面孔,描绘出新时代中国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光辉形象。”李翔委员表示,军旅美术在新中国美术史上曾具有独特地位和突出影响。如今,虽然呈现出丰富繁荣的态势,但与时代要求还存在差距。军旅美术如何从“高原”迈向“高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给了自己很大启示。“只有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刻画出人民军队在改革强军中迈进新时代的好样子,才能勇攀军旅美术的高峰。”李翔委员坚定地说。

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影视部创作室艺术指导陈力委员——

为讴歌新时代创作出更多好作品

■解放军报记者 柴 华 邹维荣

“作为一名从事幕后工作的导演,能够有机会跟习主席面对面交流,我感到非常激动。”今天的政协联组会上,陈力委员作为8名委员代表之一,做了题为“坚持为人民创作”的发言,“习主席在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创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鼓舞鞭策,激励我们为讴歌新时代创作出更多好作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陈力扎根基层,相继拍摄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海棠依旧》《血战湘江》等影视作品。“通过这些年深入一线的创作经历,我深刻体会到习主席重要讲话的深刻含义。为什么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为什么说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陈力委员表示,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影片,自己参与拍摄的电影作品《古田军号》即将公映。在拍摄过程中,创作团队深入生活,反复打磨剧本,力求用最好的艺术表达来诠释那段光辉岁月。

陈力作品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上会前,陈力正在带领主创人员认真筹拍反映时代楷模王继才无怨无悔守岛32年感人事迹的电影。从去年10月26日至今,团队人员分三批去开山岛体验生活,与王继才妻子王仕花以及他们的儿女促膝交谈,深切感受王继才夫妇守岛的艰辛和不易。陈力委员说:“习主席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两会结束后,我们将继续深入生活、打磨剧本,努力拍出一部有艺术性、有品味、很好看的电影,充分展现出王继才身上爱国、奉献、诚信、敬业的精神力量。”

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邓佑标

“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3月4日下午,习主席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列宁曾经强调,“现在必须弄清一个不容置辩的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考虑生动的实际生活,必须考虑现实的确切事实”。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不能脱离中国实际、脱离时代生活、脱离群众需要。只有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才能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作用。

从《白毛女》《红岩》到《长征组歌》;从《实践论》《矛盾论》到不断发展着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深刻阐释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了强大精神激励。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文化文艺界、哲学社会科学界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取得累累硕果。

红色经典《长征组歌》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军队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阵地,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新征程,再出发。我们只有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努力在加强理论武装、振奋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军心意志、激发奋进力量、涵养道德情操、引领社会风尚上积极作为、奉献精品,用信仰之美、奋斗之美、英雄之美激励广大官兵追逐梦想、努力拼搏,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精神文化力量。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