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假如雷锋生活在新时代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武涛 发布:2019-03-05 17:18: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假如雷锋生活在新时代,他还是个不到二十岁的小伙子,浓眉大眼,眼神中透露着自信与坚毅。尽管他不会经历一个家破人亡的悲惨童年,但他很可能选择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朴实的他认为这是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快方式。

他如愿了,穿上了新军装,镜子前的他英姿飒爽。但他有些后悔,尽管他认真训练、踏实学习,但科技的进步和新装备的涌现让他有些小慌张,“高中文化不够用啊!”他下定决心回炉再造,考取军校,选了个部队发展急需的专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雷锋如愿以偿,成了一名准军官。消息传到了老家,亲人们听到了这个好消息,都为他感到开心。军校学员雷锋跟在基层部队时一样,脸上永远是笑容,是战友和同学们的开心果,也是遭遇困难时坚强的依靠。雷锋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到周末,他先帮别人理发,然后就到超市、菜市场等地方去义务劳动。除了义务劳动,他在路上都要东瞅瞅西看看,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们,总是倾尽全力,甚至吓跑了要碰瓷的人。

学成归队,雷锋主动要求分配到一线作战部队,这次他竟没有如愿,他被分配到了新疆边防某部。雷锋很快调整过来,迅速飞赴边疆报到。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干一行爱一行,刻苦钻研,又成了进步最快、任务完成最好的那一位,常常被领导表扬,也深受官兵们喜爱。

有些人就不理解了,雷锋为什么总这么“正能量”?积极上进得让人羡慕嫉妒恨。雷锋在聊天中主动解开战友们的疑惑,也在工作之余的日记中记下一笔: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联结和固定,才成为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这是他最真实的心声,是夜深人静时自然的流露与表达。

此时,全军掀起“史上最牛军改”,习主席发出改革强军的最强音,远在边疆的雷锋也深受震撼。他所在的单位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转化为坚定信仰和自觉行动,以实战化军事训练为牵引,聚焦备战打仗。雷锋牢记习主席的嘱托,用点滴行动来促成改变,用一言一行带动战友,主动献身新时代强军实践。雷锋再次踏上征程。

57年转瞬而逝,我们时刻遗憾于雷锋的英年早逝,但我们看到了一批又一批雷锋精神的“继承者”,继续传承着雷锋精神中“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影响着更多人。我们相信,雷锋精神永垂不朽。而你我,可以成为新时代的雷锋。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文字编辑 武小文 金思聪 徐天

图片编辑 赵子琪 孙瑾瑾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

责任编辑:伍行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