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强军兴军伟业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作者:穆亮龙 邓曦光 朱西迪责任编辑:赵阳
2019-03-06 12:02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积极建言献策。请听央广记者穆亮龙、邓曦光、朱西迪从两会现场发回的报道:

打赢战争是军队的头等大事,备战打仗是军人的第一责任。近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兴起练兵备战热潮。仅去年一年,全军就累计组织150多个专业、1万8千多场比武竞赛,先后有200多万人次参加。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第七十二集团军政委王文全正在思考,如何通过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制度,加快推进训练场地建设满足部队实战化训练需求。

王文全:“部队调整改革之后,部队任务、装备都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部队换装之后,装备的战技术性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它对训练场地的要求高了。我们现在战术训练场缺口比较大,所以我就想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一些政策法规给予支持。”

来自火箭军某基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尹东是一名基层部队的营长,在前期调研中,他关注到了在应急应战训练中加强官兵心理建设方面的问题。

尹东:“我觉得未来作战整个作战的样式、强度可能会呈几何倍的增长,未来可能更多是一种高压,他在这种环境当中有很多外界来的刺激,对他心理会造成一些反应。因为我们打仗打到最后,核心的要素还是人,人的心理发生变化之后对作战效能会产生影响。我觉得我们现在全军有一些优秀的心理骨干、院校专家和医务工作人员都可以适时地去部队参加相关的任务,在实地进行一些数据采集,进行数据分析,可以去建立一个模型,然后为部队的思想骨干进行培训。下一步我们可以用虚拟现实的技术,可以模拟人的触觉、嗅觉等等,让我们更多地去感受到战场的变化,提高基层官兵的适应能力。”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须改革。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率先展开,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压茬推进,政策制度改革全面展开…2018年,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受到广泛关注。全国人大代表、空军预警学院教授武文经过认真调研,提出了优化军队文职人员引进配套政策制度的建议。

武文:“我建议在地方985、211高校建立文职人员引进重点基地,来吸纳更多一流院校毕业的高材生。要尽快出台专门的政策,对部分紧缺高端人才优厚待遇保障、畅通进出渠道,实施直接特招。还有个建议就是应像征兵宣传一样,加大文职人员政策制度宣介力度,引导和激励更多的高素质社会人才来投身国防事业。这样通过点与面的结合来提高招聘的针对性、持续性,缩短人才的适应期。”

武警重庆总队政委修长智代表今年重点关注的是伤病残军人移交地方的问题,他先后到近百家军地单位深入调研,广泛征集意见,形成建议带到了今年全国两会上。

修长智:“建议能从立法角度把伤病残官兵的移交作为一个制度来确定下来,能够很顺利地移交到地方,对伤病残官兵也是负责任,对部队的官兵也是个激励。第一,从法规制度上来明确军队和地方到底应该做什么工作、补偿能补偿到什么程度;第二,明确相关的接收单位应该给予这些伤病残官兵后续生活哪些保证,相关的生活补助费的问题、住房的问题、今后的就业问题等。”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