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代表热议加快培育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紫赟 侯雪静 发布:2019-03-06 20:42: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为基层创新发展带来巨大信心”

——代表热议加快培育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紫赟、侯雪静)“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为基层创新发展带来巨大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凌云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地方政府应加快培育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以主动作为打通转化堵点,为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两会前,凌云围绕科技成果转化运用进行了深入调研。她在调研中发现,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中介市场不成熟、一些科研单位内部限制多等问题,导致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地慢。她建议,地方政府应加快培育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构,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平台,打造区域性创新资源交易市场。

对于培育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也是满怀期待。“我国论文发表量与专利拥有量很高,如果能顺利转化运用,可以想象那将是如何的场景。”他建议,加快培育一批熟悉科技政策和行业发展的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政策知晓率、了解堵点所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凌云说,目前全国多地都建立了“校地”合作的协同创新平台,地方政府应为高校和企业做好服务,凡事先想一步,比如科研人员在转化成果时,遇到的实际困难是啥?应用中有何推广难题?这些都需要政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

凌云结合地方创新实践说,过去一年我国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像合肥市便诞生了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18个光量子比特的纠缠。强化原始创新,一定要立足长远,不能目光短视“算小账”。

“报告特别强调原始创新,对于我们这些科研人员来说,深刻感到重任在肩。”包信和说,报告所提及的“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等,非常具有针对性,直击项目经费使用长期存在的痛点,将大大激发科研活力。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