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两会评论团】喊话国防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等你早日现身!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曹勇 发布:2019-03-07 00:00: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今年两会,雷敏委员带来了《关于建立国防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议》的提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到自己去学校调研的时候发现,在一名学生画的一幅画里面,有飞机、潜艇、坦克,同时这名学生在捏橡皮泥的时候也捏成了坦克的形状。她感到,当前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普通公民对军队的武器装备还是非常感兴趣的。

近年来,随着“军营开放日”活动的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公民有机会走进军队,感受军队发展,体验军队生活,聆听军队故事。但受地域限制、安全保密等因素的影响,这项活动还停留在起步阶段。

建立国防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笔者以为,一方面是为公民们提供一个更加方便地了解部队、关心国防的渠道与平台;另一方面也是进行国防教育的一种非常有效的形式。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十九大以来,国防教育工作扎实推进,但我们也还应看到这项工作任重道远。去年,某军分区干事在参与市征兵办组织的应征女青年面试工作后发现两个现象:一是几乎所有应征女青年参军入伍的动机都是从个人出发,没有想到参军是为报国;二是当问到国家和军队等概念时,很少有人能较完整地回答上来,对于“军人生来为打仗”毫无印象。见微知著,这些现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部分地区国防教育薄弱的问题。

建立国防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一定要发挥好基地教育引导的作用。借助基地讲好新时代强军故事,着力扭转一部分地方青年“到部队去谋发展、谋出路”的思想,着力扭转个别年轻人“盯上地方高额优抚金”的应征态度,不断强化提高后备兵员素质,营造全社会崇尚军人的浓厚氛围。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编辑 武小文 金思聪 武涛 孙瑾瑾 赵子琪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