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在强军征程中代代相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 孙兴维责任编辑:赵阳
2019-03-07 10:10

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联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实际展开热议。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党的意志主张在军队全面贯彻落实,让红色基因在强军征程中代代相传。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让红色基因在强军征程中代代相传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发扬光荣传统永葆政治本色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孙兴维

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联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实际展开热议。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党的意志主张在军队全面贯彻落实,让红色基因在强军征程中代代相传。

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

这是让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印象颇深的两个镜头:

一个是2014年“五一”前夕,在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师史馆里,习主席语重心长对部队领导说,你们开展的“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这个做法很好。要发扬光荣传统,永葆老红军政治本色。

另一个是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主席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当张淑琴代表谈到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的话题时,习主席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

不同的场合,同样的要求。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代表说,要确保党的意志主张在军队全面贯彻落实,最基础、最关键的是要按照习主席的指示要求,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传承红色基因,对全军部队来说,最紧要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提供坚强保证,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南疆军区副参谋长阿不都克里木·哈里克代表郑重地说。

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第81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宋善玉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在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中,他所在的部队既改编又移防,一声令下,一周之内全部完成任务,这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决听党指挥的具体行动、具体表现。

续写军史荣光,争当英雄传人

“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一想起老连长杨根思喊出这“三不相信”的英雄宣言,第83集团军某旅连长杨磊代表就热血沸腾。

作为来自杨根思连所在部队的全国人大代表,杨磊说:“传承红色基因,对我们来说,就是要传承好杨根思老连长‘三不相信’精神,不怕困难,不惧艰险,敢打必胜,勇争第一。”

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我军涌现出无数英模人物和英雄群体,赵一曼、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康晓晖代表说,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同敌人血战到底,这是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的信条,更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宝贵财富,要把这些红色基因作为强军兴军的内在力量,紧贴时代发展和使命任务,与时俱进地传承好。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敢于亮剑、敢于牺牲的红色基因一直没有变,也永远不能变。”结合近年来学习践行“进藏先遣连”精神的经历,某边防连连长许忠发代表感慨地说,能战方能止战,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继续发扬革命先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把手中的武器练精、把胜战的本领练强,续写军史荣光,争当英雄传人,激情干事业,忠诚守边防,以过硬的素质为祖国和人民守好边、放好哨。

传承优良作风,不忘初心本色

习主席曾经指出,能否始终如一保持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关系军队建设的大问题。

抗战期间,被毛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从国共两顿饭的差别中得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结论。美国记者斯诺访问延安时,被共产党领导人的艰苦奋斗作风所震撼,断言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具备战胜一切对手的“东方魔力”,“是无法打败的”。

“无论是‘希望之光’,还是‘东方魔力’,都是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真实写照。”东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主任李道明代表说,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军的文化血脉和红色基因,是保持我军旺盛生命力的精神沃土、不竭创造力的源头活水、顽强战斗力的深厚根基。

在锻造传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历史中,我党我军孕育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丰沛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华夏儿女和革命军人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敢于胜利。

传统不是冷却的炉灰,而是激情火焰的传递。近年来,武警江西总队井冈山中队指导员郑浩代表坚持用井冈山精神筑牢官兵思想根基,把优良传统融入部队日常生活。郑浩代表说,要把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融入主题教育之中,融入日常党课、团课等经常性教育之中,走进教材、走进课堂、走进演兵场,在官兵思想深处扎根,养成自觉、形成习惯。

“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血液就会生命枯竭。同样,人民军队如果缺少了红色基因,就会失去人民军队的本色和战斗力!” 我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张潇代表飞行11年,先后成功处置空中险情近20起,荣立三等功2次,靠的就是继承了老一代飞行员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她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一定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落实到实际行动,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断前进。

(解放军报北京3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