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艺术创作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罗旭 发布:2019-03-07 17:13: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艺术创作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访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委员

4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委员作了题为《艺术为人民服务 传承是发展的基础》的发言,他说:“人民与文艺相互需要、不可分割,我们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传承发展。”

“我在准备发言稿时,想到我们的创作是为了人民,艺术创作不是闭门造车,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冯远征委员说,“在现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觉得特别受激励和鼓舞,更加坚定了以精品奉献人民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北京人艺经典剧目《茶馆》《窝头会馆》等形成现象级热点话题;很多文艺作品反映老百姓身边人身边事,取得了不俗的口碑。“这提醒文化文艺工作者,我们的创作为了人民,我们的作品是给人民看的。”冯远征委员说,“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不断创作更加优秀的作品回馈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每个文化文艺工作者更加清楚,只有为人民服务,创作人民喜欢、接地气的作品,才能让观众喜欢,才能赢得人民信任。”冯远征委员充满信心地表示,“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艺术创作上不断攀登新的高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