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政协委员为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支招”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慧 发布:2019-03-07 17:39: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第一学历就是技校毕业”

——政协委员为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支招”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对职业教育我发个言,确实我还有点发言权。”许玲委员发言刚完,郭跃进委员马上接过话茬。

6日下午,政协民建小组会议上,郭跃进频频举手,“排队”好久才得到发言机会。

“我第一学历就是技校毕业。”郭跃进委员是湖北省政协副主席。

小组会现场讨论热烈,职业教育成为热门话题。

郭跃进说自己毕业后整整当了六年工人,六年中还在一个技校兼职教过两年书。“我还有几个亲戚也是技校毕业的。”

听到这里,几位委员放下手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抬起头看向他,微微一笑。

“我国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所处阶段决定了国家需要大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决定了职业教育的导向是面向就业。”来自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许玲委员说,把国家需求和个人需求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展职业教育。

在5日全国政协举行的记者会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指出,我国劳动力总量过剩和结构性短缺并存,当前不缺劳动力的数量,缺的是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劳动力大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

据统计,2018年,全国有职业院校1.17万所,年招生超过928万人,在校生超过2685万人。在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中,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

在郭跃进看来,职业教育不能简单考虑招生问题,更多要站在学生未来发展和国家发展需要的角度考虑,真正让接受职业教育的孩子们未来走进社会能受尊重、有地位、被重用。

“1979年我毕业时跟的师父是八级工,每月工资能拿118块,基本相当于当时教授的收入。现在家里亲戚技校毕业后都不干本行了,觉得做点小生意都比从事技工划算。”郭跃进认为,中国制造业要抓住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才能为高水平技术工人提供更好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坐在他附近的洪慧民委员表示:“在进行职业教育研究时一定要突出技能性,侧重培养人才实际操作能力。”

现场不少委员也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等诸多措施。委员们表示,这些“实招”将有效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加快培养出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