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6000亿!中央调剂养老金给民众一颗“定心丸”

来源:海外网 作者:孟庆川 发布:2019-03-07 20:48: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直面部分省份养老金出现缺口等敏感问题,给出了明确回应:目前社会保险基金的运行情况总体良好,能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刘昆话音刚落,“养老金足额发放”立刻成为网络搜索热点。2019年财政部将推出的四大举措,更是给广大民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放在四大举措首位的是提高养老金中央调剂比例。刘昆表示,要进一步加大调剂力度,将调剂比例提高到3.5%,预计全年中央调剂基金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进一步缓解个别省份基金收支压力。这意味着2018年启动的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在2019年迈出更大步伐,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朝着全国统筹的方向前进。

一般来说,基本养老基金统筹层次越高,参保人数越多,抗风险能力越强。但对一个有近14亿人口、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大国来说,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绝非易事。经过多年争论和酝酿之后,政府部门从“中央调剂金”起步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统筹创造条件是一个现实的选择,有助于均衡地区之间养老保险负担,缓解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部分地区“吃不完”,而另一些地区“吃不饱”的状况。

尽管养老保险金中央调剂制度在实施过程中还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朝着全国统筹前进的大方向已经确定。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的不断提高,也表明了党和政府紧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的决心。

当前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世界性难题,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考验着各国政府治理水平。中国对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一步步探索,不仅是让中国民众增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重大民生举措,也会为解决养老的世界难题贡献更多中国经验。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