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两会专家团】一心练备战打仗的实功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作者:李海涛 发布:2019-03-07 14:15: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推进,强军事业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我军忠诚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练兵备战,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伟大征程需要思想引领。“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这是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全局高度,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对全军发出的政治动员和时代号令。

这些年,习主席多次强调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备战打仗能力是军队的核心能力;强调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各项建设都必须向提高战斗力聚焦用力;强调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把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搞透;强调坚持军事斗争准备龙头地位不动摇,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强调战斗精神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要在提高本领、砥砺血性上下功夫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强化了人民军队的根本职能和根本要求,明确了军队全部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立起了备战打仗这个鲜明导向,为聚焦备战打仗、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政治格局、治理体系深度调整,我国安全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各种风险挑战明显增加,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就是要用备战打仗牵引带动各项建设,把提升战斗力作为衡量检验各项工作的尺度。部队的一切工作,一切行动都要以是否有利于备战打仗,是否有利于提升打赢能力作为判断标准。军事训练始终坚持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要求,政治工作始终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后勤保障始终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装备建设始终坚持未来打什么仗就发展什么武器装备,科技创新始终坚持科技是核心战斗力,人才培养始终把作战指挥人才和参谋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监督问责始终围绕战斗力的提升展开等等,从而真正使战斗力标准成为军事实践活动的硬性指标和刚性尺度,引导和推动全军官兵回归主责主业,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备战打仗中去。

备战打仗不是一句口号,不能只有高调表态,没有行动落实。当前,围绕“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的“胜战之问”,我们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制约战斗力建设的矛盾解决了多少,“和平病”治愈了多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清除了没有,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转变了多少,广大官兵的积极性是否充分调动了起来等等。看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所有的进步都是在解决一个一个问题中累积起来的。习主席深刻指出,实践证明,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拿自己开刀,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工作才能立竿见影。历史和现实不断证明,在我们这支军队,以上率下是最管用、最实在、最有效的解决问题方式。各级领导干部如果能把时间、精力都用在练兵备战、研战谋战上,和平积弊自然就不会滋生。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记习主席嘱托,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备战打仗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以真打实备的好作风带出部队过硬的战斗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强军兴军的号角声中,只有我们做到一心想备战打仗的事情,一心学备战打仗的本领,一心练备战打仗的实功,才能用我们的铁血忠诚托起强国强军的光荣与梦想。

(策划 洪文军 孙杰 罗金沐 王凌硕)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

责任编辑:伍行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