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向海图强,谱写海军转型建设新篇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国全 发布:2019-03-08 04:35: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来自海军的代表们表示,海军官兵决心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向海图强,谱写海军转型建设新篇章

——来自海军的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努力建设现代化强大海军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勇于担当强军兴军历史重任

不久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郑重宣布,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将在青岛举行。届时,黄海必将举世瞩目。

去年4月12日的南海某海域,同样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那一天,人民海军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展翅高飞,1万余名官兵雄姿英发……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这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

受阅的舰艇海上战斗群里,有来自海军的赵岩泉代表。当时,他带领合肥舰官兵精神抖擞地接受习主席检阅。

回首那一幕幕场景,赵岩泉的心情难以平静。

辽宁舰航母编队精彩亮相海上阅兵场,一大批新型潜艇、水面舰艇、作战飞机集中展示。

赵岩泉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工作过的多艘舰艇都是近年来入列的新型舰艇。

“与新型舰艇一起加入战斗序列的,还有官兵崭新的精神面貌和一流的战斗作风。”赵岩泉感慨地说,赶上时代发展潮流,今天的人民海军勇闯远海大洋,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受阅的1万余名官兵常年战斗在战备巡逻一线,他们在高山海岛、万里海疆,在辽阔长空、远海大洋,留下了自己追梦前行的身影。

来自海军的人大代表说,现在,每天都有舰艇游弋、战鹰翱翔于祖国海天,还有陆战装备和导弹装备在祖国大地上纵横驰骋,执行研练演训、战备执勤等任务,守护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始终突出备战打仗主责主业

同为全国人大代表,赵岩泉和贵阳舰政委徐建锋这对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老同学,又见面了。去年“相约在深蓝航道上”的他俩,如今相逢在北京的春天里。

见面那天,他俩发现对方都晒黑了不少。计算去年出海远航的天数,得到的是几乎相同的数字。咸湿的海风、强烈的紫外线,在他们脸上印下了相同的颜色。

“习主席视察北部战区海军时强调,贯彻海军转型建设要求,加快把精锐作战力量搞上去。”来自海军陆战队的孔军代表说,陆战队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始终突出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把海军陆战队锻造成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尖刀。

去年以来,海军陆战队官兵跨越万里,在岛礁滩涂、大漠戈壁、山岳丛林,多次进行跨区域训练,持续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随着使命任务拓展,陆战队员一次次挺进深蓝,参与护航任务,彰显中国力量和责任担当,成为中国军队开放自信的生动缩影。

不少代表表示,海军部队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海军舰机部队一次次突破岛链、大洋砺剑,训练兵力向合同作战编组拓展,训练海域向远海大洋延伸,训练方式向实战背景下体系对抗拓展,走出了一条战训融合、远海练兵之路。

很多来自海军的代表表示,近年来,海军舰艇部队常态化远航、多元化用兵,一大批海军官兵在远航训练、联合军演、远洋护航、远海搜救等重大任务中经受锤炼,实现了“出岛链”远海训练常态化、“背靠背”实兵实弹演练常态化、“海上维权”战备巡逻常态化,在练兵备战方面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新成果,出现了可喜的新变化。

“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练兵备战是军人的主责主业,是我们的第一责任。”来自海军航空大学的李超代表表示,军人的考场是战场,唯有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才能履行好新时代历史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的过硬答卷。

有序推进转型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去年6月11日,习主席视察某潜艇部队,下舱室、进战位,详细了解武器弹药技战术性能,并勉励官兵坚定理想信念,建设坚强集体,把打赢本领搞过硬。

回忆起那些瞬间,来自北部战区海军的钱树民代表嘴角挂满笑意。

“习主席围绕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建设什么样的海军、怎样建设海军,海军转型转什么、怎么转的规律性认识。”结合学习习主席多次视察海军部队时的重要讲话,钱树民谈了自己的体会。

“我们必须加强战备规划和顶层设计,研究论证海军转型建设的目标图、路线图和施工图,努力把转型步子迈得更大一点、更快一点,全力以赴推进精锐力量建设,有序推进转型重点任务落地落实。”钱树民说,推动海军转型建设,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创新,努力把改革强军的优势转化为转型建设的优势,切实提高创新对海军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来自海军的代表们说,要从政治高度看待抓落实问题,强化政治担当,强化工作执行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责任担在肩头,敢担当、善作为,使官兵始终保持战胜一切困难的高昂斗志,让部队始终充盈着虎虎生气和蓬勃朝气。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来自海军的代表们表示,海军官兵决心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解放军报北京3月7日电)

勇立潮头 逐梦海天

■陈国全

“海军战士红心向党,严阵以待紧握钢枪,我守卫在海防线上,保卫着祖国无上荣光……”嘹亮的歌声,唱出了水兵心声。这首经典歌曲《我爱这蓝色的海洋》,被很多海军官兵设置为手机铃声。

去年4月12日,海军各型舰艇组成7个海上战斗群和10个空中梯队,首次以新型舰机战斗编队,豪迈亮相海上阅兵场,光荣地接受习主席检阅。

今年4月23日,人民海军将迎来70岁生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宣布届时将在山东青岛举行多国海军活动。这又将是一次艨艟云集、舳舻相接的盛大集会。

回望历史,人民海军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苦难辉煌中,矗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

海上猛虎精神、海上先锋精神、海空雄鹰精神、西沙精神、南沙精神、核潜艇精神、海上南泥湾精神……这一笔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如同镶嵌在万里海疆的串串珍珠,闪耀着时代光芒。

环顾海疆,人民海军在筚路蓝缕、奔跑前行的不朽征程里,涌现出一个个英雄人物——

“八一勋章”获得者麦贤得、马伟明,“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他们就像一粒粒“种子”,胸怀在海天,深情藏沃土,迸发出无穷能量。

不同时代的精神品质,不同战位的英雄模范,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绝对忠诚!

栉风沐雨70载,人民海军的忠心赤胆从未改变,历久弥坚。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站在今天、为了明天,在万里海疆、辽阔长空、远海大洋,新一代海军官兵勇立时代潮头,必将书写出海军建设发展新的历史一页,留下追梦人奔跑奋进的历史印迹。

责任编辑:赵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