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苦功释放改革效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邓佑标责任编辑:赵阳
2019-03-08 08:59

“如何快速释放改革效能?”这是今年两会上,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的一个话题。在组织架构实现历史性变革、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大幕开启之后,我们急需掀起一场“效能风暴”。

效能蕴藏于事物内部的系统中,不经深入挖掘、深层解锁,就得不到充分释放。这就好比有了性能优越的战机,如果驾驭者不精通、不熟练,两者结合得不好,就难以充分发挥战斗力。而到了善于钻、勇于飞的“金头盔”手中,战机的极限性能、最大潜能就会发挥出来。这就是效能的充分释放。

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的最大价值,也是改革的核心指向。这几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推进、全面立体施工,立起了打仗的体制、优化了胜战的结构、刷新了联合的体系。但这只是有了“性能优越的战机”,要充分释放改革效能,把结构力转换为实打实的战斗力,把体制优势转换为制胜优势,还需更新思维理念、掌握特点规律,在开拓创新、实干攻坚中拿出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马克思曾经告诫:“过时的东西总是力图在新生的形式中得到恢复和巩固。”进入新体制时间,运行机制的“二次创新”在加速推进。然而,有的人依然没有告别不合时宜的旧一套,遇事不想新体制下该怎么做,而是习惯于从过去找依据、搬程序。只有为新观念的生长清场腾地,才能迈开拾级而上的脚步,更快释放改革效能。

实现改革效能的“理论值”,不会轻轻松松。在新体制下抓建部队、练兵备战,无论将军还是士兵,都是新手上路,谁都没有现成的、足够的能力和经验。只有抓紧学、深入钻、大胆试、刻苦练,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哪里有阻塞就疏通哪里,才能在新体制中挥洒自如。

改革推进只争朝夕,效能释放也不能等、不能拖。我们要紧紧跟上这个伟大时代、跟上改革步伐,加强学习研究、保持干劲激情;要用“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推动思想观念转变、建设发展方式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和领导管理方式转变,真正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