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两会评论团】全国通用的军属优待证,值得期待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作者:张砥 发布:2019-03-08 00:10: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日前,银川市为退役军人、军烈属、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遗属等近55000余名优待对象发放“双拥卡”。优待对象可持卡在全市公园、博物馆等旅游景点,航空、铁路、长途客运场站,金融、政务服务中心等相关机构享受优待服务。今年1月,安徽省天长市为1.8万户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挂上“光荣牌”,为2500多名现役军人的亲属发放“军属证”,军属可凭证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和免费参观政府投资建设的旅游景点等优惠待遇。

类似的举措还有很多。自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后,全国各地出台了许多军属优待政策,涉及子女入校、购票、住房保障等方方面面。对于军人来说,善待军属是一种更暖心的尊重。善待军属不仅是对军属牺牲奉献的肯定,还是激发军人报国热情的助推器,更是对军人职业尊崇的体现。

虽然各地政府拥军优属工作已经逐步展开,但“落地率”和“到达率”与军属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方面,军属证适用范围有限。优待政策只适用于当地,其他城市的军属无法享受当地优待,持证军属同样也无法在其他城市享受优待。另一方面,虽然很多地方逐渐出台军属优待政策,但是就具体落地情况来说,很多政策福利仍然暂时处于“看不见、摸不着”的状态。

在一项“如果你是军嫂代表,你将如何提案?”的调查中,有近4000名军属参与投票,其中,“住房”“教育”“医疗”方面的关切排在前列,而排在第一位的是给军属颁发一张全国通用的军属证。

一本军属证,带来的优待虽然只是购票打折、排队优先,但军属更看中的是证件背后的认可和尊重。军属在朋友圈转发“别人家的军属证”,发出一条条饱含“羡慕嫉妒”的评论,这背后有羡慕、有无奈,但更多的是对建立全国性“军属优待”体系的期待。

因此,一本全国通用的军属证,不仅有利于大大增强军属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而且有利于国家层面对相关政策优待体系的建立。

当然,军属证在更大的范围推行并非易事。从可行性考虑,既需要军队制定更加完善的政策法规,更需要强化军地协同。

我们期待,通过“政策+军地”的双重保障,从地方试点到全国统一,让全国范围内的军属证成为军属享受优待的通行证,让军属不仅能感受到军人的荣光,还能让优待看得见,摸得着。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编辑 武小文 武涛 金思聪 徐天 赵子琪 孙瑾瑾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

责任编辑:伍行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