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两会评论团】国防费增长?放心,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作者:徐天 发布:2019-03-08 00:1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历届全国人大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外媒总是很关切中国国防费的增幅问题。今年,针对外媒关于中国国防费的提问,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张业遂表示,一个国家是否对他国构成军事威胁,关键看这个国家的外交和国防政策,而不是看这个国家的国防费增加了多少。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国防费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根据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2019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中,中国国防支出11898.76亿元(约合1773.2亿美元),2019年国防支出增幅从去年的8.1%下调至7.5%。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授权716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而全世界GDP超过7000亿美元的国家不到20个,剩余的100多个国家一年GDP不足美国一年的军费开支,相比之下,中国的国防费远不及美国等老牌发达国家。

为什么外媒总是关注中国军费增长,诟病中国军费不透明呢?一方面,西方国家仍主导国际话语权。近年来,尽管我国通过和平发展,在航空、通信、电子等众多国防相关领域取得了诸多成就,但强大的舆论机器使得西方国家可以轻易地诋毁我国成就、将国防开支问题升级为“中国威胁论”。另一方面,西方传统发达国家对大国崛起有一定的思维定势。一个大国连续多年两位数军费增长,到底怎么用?用在哪里?所谓的军费不透明,其实就是在质疑中国国防费连年增长对他们到底形成了什么样的挑战?他们又将如何应对?

其实这样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首先,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了更好地参与国际维和、救援等事务,更有实力去维护领土主权,需要经费保障国防支出,比如维持亚丁湾护航任务。其次,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国外在很多标准上喜欢冠以“人均”二字,一定以人均国防费的形式公布,其实中国的数值根本谈不上威胁。最后,中国是一个领土大国,日本国土面积远不及中国,但每年国防费高达500亿美元,将近中国的三分之一。威胁应该是相比之下产生的,而单凭国防费谈威胁,中国远达不到需要担心的份上。

中国的安全发展与世界和平繁荣息息相关。中国军队一直积极参与维和、护航、国际救援等行动,展现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形象。此次中国增长国防预算,进一步提升军队装备质量和人员素质,为的是更好地履行大国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所以放心,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编辑 武小文 武涛 金思聪 孙瑾瑾 赵子琪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

责任编辑:伍行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