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团】新时代女军人向作战训练一线迈进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作者:郭领领责任编辑:丁杨
2019-03-08 23:42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女军人的作用地位越来越突出。从维和战场到亚丁湾护航,从航母甲板到导弹发射场,从远海深蓝到太空航天,从仪仗女兵到特战精英……到处都有女军人竞展英姿、屡创佳绩,媒体上的女军人形象也越来越有“硝烟味”了。

曾几何时,提及“女军人”,人们一般只会联想到“文艺兵”“话务兵”“卫生兵”这几个固定岗位,认为只是军队的“点缀”。而今,女军人不仅在军事斗争准备前沿的比重越来越大,而且表现也越来越优秀,打赢能力也越来越凸显。她们逐渐由传统的后勤保障等岗位走向作战训练一线。女军人贴近前沿、贴近“战火”,本身就折射出这一群体地位的提升。

面对新军事变革环境下的战场考验,世界各国逐渐摒弃“战争让女人走开”的观念,优化军队人力资源配置,从而提升部队战斗力。尤其是“网络中心战”“网电一体战”“联合隐形作战”“太空战”“智能化军事体系”等概念的相继提出,作战样式、兵种功能、战与非战的界限逐渐模糊,体系化联合作战成为主流,对身体机能要求降低、对科技需求增强的特点给女性参与作战提供了更多可能。

2000年,德国议会修改《士兵法》《基本法》,向女性开放战斗部队中所有岗位;英国首次任命两名女姓军舰指挥官;丹麦所有兵种均向女性开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超过25万的女军人在战场服役。日本自卫队绝大部分领域已对女性开放。

“战场上不分男女,只有军人。”从长征队伍里的“红色娘子军”到新时代女军人,由于生理条件、家庭社会角色、制度仍未完善等原因,面对同样的岗位任务,她们要比男军人承受更多、付出更多。因此,我们在顺应时代特点扩大女兵员额的同时,也应认识到女性在战场上的特有优势,打破制度限制和文化偏见,推出相应配套政策,充分发挥女军人在现代战场上的作用,从而提升部队战斗力。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编辑 武小文 武涛 金思聪 徐天 赵子琪 孙瑾瑾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