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让基层的心脏坚强地跳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邓佑标 等 发布:2019-03-09 04:01: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月8日,习主席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和要求,强调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事业兴。过去,我们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首先要派一批党的骨干,成立党组织,放手发动群众。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抓建基层、打牢基础,关键就在于建强基层党组织。只有基层党组织体系健全过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充分,才能确保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才能推动事业扎实稳步前行。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让基层的心脏坚强地跳动

■邓佑标

3月8日,习主席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和要求,强调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事业兴。过去,我们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首先要派一批党的骨干,成立党组织,放手发动群众。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抓建基层、打牢基础,关键就在于建强基层党组织。只有基层党组织体系健全过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充分,才能确保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才能推动事业扎实稳步前行。

过去,我军在强敌环伺、险境重重中实现红旗漫卷,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个重要因素。1927年10月,毛泽东主持了我军首次连队建党活动。他说:“一个人活着要有心脏,党支部就是连队的心脏。把连队党支部建好,让连队的心脏坚强地跳动起来,才能使党的血液流贯我们这支部队的全身。”为什么我们党能够始终牢牢掌握部队、领导部队打胜仗?透过历史的长镜头,我们可以获得深刻启示。

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既是乡村振兴的一部分,又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内生动力。“军民一家亲,鱼水不分离。”在军地共建的长期实践中,我军注重把“支部建在连上”这个政治优势带到地方。这些年,我们与驻地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结对子,共学创新理论、共过组织生活、共解发展难题;鼓励退役军人到村任职、返乡创业,唤起乡亲脱贫致富的心劲和力量;选派优秀党务工作者到村组任党建指导员,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一系列举措,为夯实乡村治理的根基作出了贡献。

“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让我们发扬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帮带农村建成更多高质量、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助力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刘家国代表——

整合资源提升扶贫效益

■解放军报记者 侯 磊

“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再接再厉,咬定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3月7日、8日,习主席先后参加甘肃代表团、河南代表团审议,反复就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具体要求。通过电视收看相关报道后,军委国防动员部政委刘家国代表深感肩头责任沉甸甸。

“国防动员系统目前共定点帮扶2403个贫困村、15.2万个贫困户。”在刘家国看来,国防动员系统在体制、地缘、力量等方面,具有成体系大规模帮扶的便利条件。据介绍,国防动员部党委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多次集中研究扶贫工作。

“越是有优势越要有作为,越是有资源越要出效益。” 刘家国说,在帮扶河北阜平店房村实践中,他们整合当地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探索出“协助+融合”帮扶模式,并在各军分区和人武部推广。同时,还派出1562支工作队深入一线,围绕特色产业、助学兴教、基础设施等打出扶贫“组合拳”。截至去年底,共帮助1351个贫困村、让8.2万个贫困户甩掉贫困帽子。

“关键要压实各级责任。”刘家国说,前不久,他们又作了进一步部署,目的就是要传导压实责任。

(解放军报北京3月8日电)  

杨征代表——

鼓励退伍军人到村任职

■解放军报记者  宫玉聪

“习主席说,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我们觉得,现代农村也应该成为广大退伍军人创业发展的大舞台。”学习了习主席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后,安徽省军区司令员杨征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广大退伍军人经受过部队锤炼,普遍具有政治坚定、吃苦耐劳、守纪如铁等优秀品质,尤其是农村籍退伍军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有着建设农村、改变家乡面貌的内在动力,应该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去年,安徽省出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吸引复员退伍军人到村任职;巢湖等市县选聘大量优秀退伍军人担任村干部,走开制度化、常态化路子;以安徽省军区帮扶的潜山市杨庄村为代表的不少村庄,在当地民兵和退伍老兵的带领下,几年时间成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样板村……杨征告诉记者,这几年,安徽省军地各级一直致力于鼓励退伍军人到村任职和返乡创业,做实做细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如今他们中的不少人,已经成为建强村级政权的骨干力量和富村富民的带头人,带领村民改变了家乡的面貌。

“一步一个脚印,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幸福美好的生活。”杨征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推动军地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吸引广大退伍军人到村任职、返乡创业。

(解放军报北京3月8日电)  

宋元俊代表——

科技课堂设到田间地头

■解放军报记者  吴  敏

“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积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贡献。”武警黑龙江总队司令员宋元俊代表说。

“习主席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习主席指出,现代农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我听了后特别受鼓舞。”宋元俊说,黑龙江是粮食生产大省,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总队官兵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特别是在省级贫困村胜利村,总队多次组织调研,寻找补齐传统农业经济发展短板,把“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化农民”,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

宋元俊介绍,近年来,总队专门聘请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开展技术培训,把种植养殖资料送到家家户户,把农业科技课堂开到田间地头,请专家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管理,帮助群众全面拓展致富思路,有效增强发展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解放军报北京3月8日电)  

杨磊代表——

结对帮扶建强基层组织

■解放军报记者  张军胜  通讯员  胡雄欣

“史书记,看新闻联播了吧,习主席讲到乡村振兴,还讲到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我们一定会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和咱们村党员一道打造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为脱贫致富加油助力。”3月8日晚,新闻联播刚结束,来自陆军某集团军的杨磊代表就打起了电话。

“看了,看了。”电话那头,是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蒋李集镇史楼村的村支书史应周,“乡亲们听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后都很高兴,很振奋。”

杨磊告诉记者,史楼村是他们旅的结对帮扶对象,他所在连队的党支部和史楼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连队指导员还是史楼村党支部的“编外书记”。

共建帮扶近两年来,官兵深入史楼村,开展扶贫帮困活动。这个旅针对部分贫困户脱贫信心不足、村党支部战斗力不强等问题,研究确定了“精神帮扶、支部帮带、产业帮建、医疗帮护、学业帮困”的扶贫思路。

谈起史楼村的脱贫致富,杨磊很有底气。他告诉记者,连队党支部和史楼村党支部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分析脱贫进展形势、剖析存在的短板不足。近两年来,旅帮助筹办扶贫工厂,带动贫困户就业;定期组织医疗队义务巡诊,免费送医送药,先后接诊村民400余人次;为100名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购买学习用品,帮助改善学习生活条件,得到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拍手称赞。

(解放军报北京3月8日电)  

潘佳瑛代表——

改善生态再现绿水青山

■王根成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前几天,我们参加植树了!”3月8日,来自河南省军区的潘佳瑛代表中午休息时和单位战友通话得知,部队前几天又外出植树了。

潘佳瑛告诉记者,年年参加植树的背后,是河南省军区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支援河南“三山一滩”扶贫开发的坚定决心。

“三山一滩”是大别山、伏牛山、太行深山和黄河滩区四个河南贫困集中地区的统称,是河南植树造林的主战场,也是脱贫攻坚一块难啃的“硬骨头”。5年前,河南省军区在伊川、确山、修武和原阳等地建立义务植树基地,将长期绿化“三山一滩”作为支援地方扶贫开发的重要项目。

晚上,潘佳瑛通过新闻认真学习习主席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她激动地说:“习主席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作为单位驻地在河南的军队人大代表,我认为我们驻豫部队应该更加担当作为、助力河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几年,新乡、安阳、濮阳等军分区因地制宜探索绿化“三山一滩”科学方法,提高苗木成活率。近几天,河南省军区出动民兵和协调驻军官兵1万多人次,再次进入“三山一滩”植树造林。

“贯彻好习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作为人民子弟兵,我们要为驻地打造绿水青山贡献力量。”潘佳瑛介绍,河南省军区前期种下的树木生长良好、渐成规模,有效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解放军报北京3月8日电)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