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团】构筑维护军人荣誉的法律屏障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作者:胡磊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3-09 18:57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航天英雄杨利伟在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抹黑军人形象,特别是恶意诋毁者,务必落实惩戒措施,绝不纵容姑息。”

近年来,涉军谣言时有发生,加之军人(包括退役军人)身份的特殊性,此类谣言往往传播力度大、范围广,即使官方快速辟谣,但谣言对军队及军人形象已然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害。

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完善相应追责机制,是保护军队与军人形象、荣誉,打击涉军谣言的一把利剑。在英烈保护法未制定前,社会上有些人打着“学术自由”“还原历史”的旗号,不断丑化、诋毁、贬损英雄烈士,质疑甚至歪曲史实,造成恶劣影响,引起社会各界愤慨。2017年全国两会,有251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一些群众来信,建议通过立法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成为社会共识。2018年5月1日,英烈保护法正式生效,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与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等得到法律强有力的保护。与此同时,经过普法教育和互联网整治行动,丑化、贬损、诋毁英雄烈士的言论逐渐销声匿迹。

在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一部法律的诞生凝聚了全社会的价值信仰与共识。若能出台保护军队和军人形象、荣誉的专门法,构筑维护军队和军人形象、荣誉的法律屏障,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将更加有效地打击涉军谣言。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编辑 武小文 金思聪 武涛 徐天 赵子琪 孙瑾瑾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