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两会评论团】“五多”问题影响打胜仗的主责主业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作者:冯立文 发布:2019-03-10 17:30: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继去年两会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之后,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实施‘互联网+督查’;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再次吹响建设智慧政府的新号角。

对于政府来说,“最多跑一次”打通的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对于军队来说,材料、数据能否“最多报一次”,反映的是领导机关的工作作风和建设水平,影响的是能打胜仗的主责主业。

近年来,随着中央领导率先垂范,持续纠风,各级机关在作风转变上取得了显著成效,部队备战打仗的精力更加聚焦。特别是新的编制体制运行之后,各级党委统筹把控能力稳步提升、各种数据信息系统更加完善、各类工作清单制度不断推广,基本实现了部门有效联合、信息互联互通、文件合并精简,形成了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科学高效的工作格局。

当前,“五多”问题虽有很大好转,但应清醒认识到,层层要材料、事事报材料等现象依然没有根除,“情况现在汇总,材料马上就要”的做法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机关不了解基层情况,怕担责任不敢关闸,认为向基层索要材料便有了依据;有的部门纵向指令畅通,横向协调不顺,同样的材料人人要、反复要;有的过多强调“痕迹管理”,报了材料就是有了痕迹,收上之后又束之高阁。作风不实、效率不高,搞得基层疲于应付,陷入忙乱。

毛泽东分析“五多”成因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区乡的‘五多’,基本上不是区乡生产的,而是从上面产生的,是因为在县级以上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中存在着严重的分散主义和官僚主义所引起的。”这也给我们根除“五多”问题指明了方向。

当前,部队调整改革不断推进,编制体制一新、运行模式一新,更需要各级领导机关对接新体制、树立新观念、研究新方法,进一步抓好业务统筹谋划,完善大数据共享,激发出纵向高效联动、横向破壁交融的良好效应,精准发力建设智慧机关,持之以恒释放改革红利。

习主席曾多次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在部队建设过程中,更应以“最多报一次”为抓手,对游离于战斗力标准之外的杂务来一次大清查大整治,坚决抛掉影响备战打仗的包袱,挤出无关主责主业的水分,助推我军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大幅提升。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编辑 武小文 金思聪 武涛 徐天 赵子琪 孙瑾瑾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