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两会专家团】以体制改革的穿透力,破解军民二元结构壁垒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作者:王伟海 发布:2019-03-10 17:32: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再次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军民融合发展既是世界大势,也是强国强军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为国家战略,写入党章、确立为全党的意志。军民融合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我们要牢牢把握军民融合发展的时与势,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窗口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以体制改革的穿透力,破解军民二元结构壁垒。恩格斯曾讲:“许多力量融合为一个总的力量,就造成一个新的力量。”亚里士多德也曾断言:“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信息时代,能力寓于体系,能力提升再造,必然要求体系变革重塑。特别是在我国进入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如何把军民两大体系的局部优势转化为军民一体的整体优势,这是实现综合国力跃升的关键性课题。这些年,习主席多次强调,军民融合发展是实现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的必由之路。2017年1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这一重量级机构作为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强化了对跨军地、跨领域、跨系统军民融合重大事项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决策,从国家治理的顶层体制架构上确立了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体制。军地各级闻令而动,相继设立了军民融合发展领导和管理机构,立足实际逐步把科学理论变为融合思路、把宏伟蓝图变为落地实践、把分散资源变为一体化能力,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呈现出体制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的新气象。

以军民协同创新的磅礴力量,汇聚起创新驱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范围内的军民一体化浪潮蓬勃兴起,抢占新一轮国际战略竞争制高点的竞争异常激烈。世界大变局中危和机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则危。习主席反复告诫,“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军地各级按照习主席的指示要求,着力在“联通、沟通、畅通”上下功夫,持续打通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的“任督二脉”,创新驱动发展和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叠加效应正在显现。

以强化法治建设,保障军民融合发展行稳致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领导军民融合发展的伟大实践中,高度重视发挥法治的重要作用,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提高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化水平。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对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对于军民融合主体而言,要因势利导,更加注重以规则的稳定性来引导预期、凝聚共识,更加注重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对军民融合管理部门而言,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必须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责任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既是推动军民深度融合的机遇期,也是破除深层体制机制阻隔、建章立制的攻坚期。我们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军民合力,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策划 洪文军 孙杰 罗金沐 王凌硕

编辑 武小文 武涛 金思聪 徐天 赵子琪 孙瑾瑾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