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东京奥运备战

来源:新华社作者:姬烨、王沁鸥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3-11 17:03

形势严峻 全力以赴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东京奥运备战

■新华社记者 姬烨 王沁鸥

今年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最后完整备战年。两会期间,如何扎实做好2020年奥运会、残奥会备战工作成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体育界别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和前来参加小组讨论的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好东京奥运会意义重大,本届赛事中国队将面临比较严峻的挑战,要保证优势项目有最好发挥,同时多策并举进一步提高战斗力。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表示,东京奥运会备战、北京冬奥会备战以及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是今后几年体育系统面临的三大任务。目前,两个奥运会的备战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高志丹说:“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们要全力以赴,力争取得好成绩!”

他分析说:“今年是东京奥运会的最后完整备战年,也是预选赛、资格赛的关键一年,应该说是备战最后阶段。目前东京奥运会面临的挑战比较严峻,最主要的是来自东道主日本队的严峻挑战。日本作为东道主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特别是充分利用《奥林匹克2020议程》改变后设项的有利条件,在东京奥运会增加了5个大项、18个小项,包括空手道、棒垒球、滑板、冲浪、攀岩,很多都是日本队的优势项目,加上它原来的传统优势项目,再加上东道主的优势,所以日本队对我们形成了严峻的挑战。”

据了解,国际奥委会2014年底颁布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围绕可持续发展、提高公信力和吸引青少年这三大主题提出了40条改革建议,其中包括相对灵活地设置奥运会比赛项目、东道主可提议增项。在新规则之下,东京奥组委将上述5个项目“打包”推荐给国际奥委会并获得通过。

高志丹介绍说,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做了充分准备。首先是保证优势项目要有最好的发挥,按照东京奥运会的规则、赛制和时间去全面准备。其次是强化思想备战,加强党的建设,组织运动队伍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教育活动,提升队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打造能征善战和作风优良的国家队。此外,还要在训练中进一步强化体能训练,解决运动员作风问题和一些落后项目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今年要全力以赴打好预选赛、资格赛,每个项目尽量都争取资格,同时打好世锦赛,锻炼好队伍。从备战角度来讲,每一个项目都要去争取最优异成绩。”高志丹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表示,备战东京奥运会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第一是积极备战,不惜一切努力,来争取圆满完成在东京奥运会的任务。第二,我们面临来自东道主的严峻挑战,它具备两大优势:一是东道主优势,二是设项优势,新增的5个大项、三十几块金牌,很多都是对日本有利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坦言:“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量有所下滑,也折射出我国竞技体育的下滑。日本作为2020年奥运会东道主,正在紧紧追赶我们,2019年是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关键一年,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压力很大,目前我们的备战进展很顺利。”

李颖川同时指出,所有项目的备战都要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拿遵纪守法的金牌,拿干净的金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乒协副主席王励勤说:“不久前,中国乒协建立新的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这是新一届中国乒协的重要举措。从阵容来说非常完整,同时具有非常强的教练员团队,涵盖了当今世界最了解乒乓球的一支队伍。”

谈到日本乒乓球队近年来对国乒造成的威胁,王励勤结合自己当年的参赛经验说:“近年来东道主日本(乒乓球)投入许多人力物力财力,一些年轻运动员步入我们视线,甚至赢我们。我们在备战过程中不能以老眼光看待他们,还是要客观全面地分析他们进步的地方,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训练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前体操奥运冠军邹凯在分析体操项目时说:“我们具备实力,特别是男子团体、全能、鞍马、吊环、双杠都具备了夺金实力。我觉得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帮小伙子、小姑娘,首先要解决如何在关键时刻拿分的问题,把平时训练水平表现出来,如果做到这一点,我相信他们在奥运会上能取得好成绩!”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