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生态环境部:坚决制止环保“一刀切”现象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谭谟晓 高敬 发布:2019-03-11 19:00: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谭谟晓、高敬)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说,“一刀切”是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生态环境部坚决反对,坚决制止,严格禁止。

李干杰说,“一刀切”既影响和损害我们的形象和公信力,也损害合法合规企业的基本权益。生态环境部已经下发了相关文件,明确对禁止“一刀切”提出要求。

他说,生态环境部在开展环保督察和强化监督过程中,坚持“双查”,既查不作为、慢作为,又查乱作为、滥作为。“每次接到举报后,我们第一时间核查和纠正,查处以后公开曝光,以起到警示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

对此,李干杰表示,生态环境部在开展环保督察和强化监督过程中,如果发现企业有问题,就交给地方政府,由地方环保部门跟企业商量,给予企业相应的整改时间。如果整改期限到了还没做好,再采取相应处罚措施。

他说,下一步,要进一步规范好环境行政执法行为,尤其是规范好自由裁量权的适用和监督工作;同时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既监督又帮扶,帮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他们在生产过程中环保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