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队人大代表吴颖霞:为国把关铸利剑 靶场“红霞”飞满天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纪梦楠 谢芳 郝铮 发布:2019-03-11 19:5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她,扎根靶场矢志强军,

在装备试验鉴定事业上勇攀高峰;

一年365天,有时300天,

基本都在野外,不分昼夜。

她,潜心钻研为国铸剑,

在武器设计定型战场上屡创辉煌。

有些武器在试验鉴定时,

使用我们的技术后,

有的能省一半以上的弹药数量。

为国把关铸利剑,

靶场“红霞”飞满天。

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陆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高级工程师吴颖霞。今年,吴颖霞刚刚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入伍28年来,她敢为人先潜心钻研,完成重大装备定型试验任务110多项,填补了我国武器装备试验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为国防科技、装备建设和陆军新质战斗力生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武器装备历来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我们也很想知道这次两会,您带来了哪些调研与思考?

吴颖霞:这次两会我带来了武器装备试验鉴定领域怎么去贴合实战,给部队交一个管用实用、好用、耐用的装备。

记者:这也是我们共同的期待。我们知道在武器装备的研发领域方面,女性的身影相对较少,尤其像您这样,现在做到这么顶尖的女性更少了,您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一个工作领域呢?

吴颖霞:我一直以来有一个当兵从军的梦想。1991年我研究生毕业的时候选择来到部队。这个工作对于女性来说可能很艰苦。我们的试验基本上都是在野外,装备的使用环境就是我们试验的环境。

记者:相当于战场环境。

吴颖霞:对,有一些野外条件达不到的时候我们要在室内去模拟,夏天的时候我们有时可能要模拟到-70度、-40度这样的环境,有时我们还要模拟到正的70度,还有沙尘等其他的一些环境。

记者:您刚才提到大夏天的时候要模拟零下40度甚至零下70度的条件,这个怎么来达到的?

吴颖霞: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模拟装备,装备放进去,人也得进去,我们要看这个装备的性能是不是能够满足有些要求,我们人也要在低温下去做这些工作。

记者:身体能承受得住吗?

吴颖霞:我们有保护措施,但是在那个温度下也感到非常难受。

记者:每次的工作时间会有多长?

吴颖霞:如果武器装备在这个阶段运行比较顺利的话,一般工作时间两个小时。如果武器装备出了问题,要去解决它,时间可能会更长,这个时间不太好预计,根据装备的情况。

记者:在这种极限的条件下去做试验是不是也比较危险?

吴颖霞:应该说是有一定的危险性。因为我们这些武器装备都是初次试验,它的性能非常不稳定,可能在这种环境下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些问题可能会对人造成一些伤害。

记者:您有没有遇到过特别危险的情况?

吴颖霞:遇到过,在这种低温下要对一个车辆发动,会产生很多的烟尘,有一次烟道不是特别通畅,我们在里边待了一会以后,整个人的呼吸就非常困难,甚至都能够达到窒息的程度。

记者:事后有没有想过,我当初怎么会选择这样的一个工作领域?

吴颖霞:说实在的,刚开始来的时候有一点点动摇,工作环境的这种艰苦是以前没想到的……

记者:巨大的一个反差。

吴颖霞:对,但是这也是一个一闪的念头,当时还是很年轻,还是有一股冲劲和闯劲,我觉得任何的付出和努力都会得到回报,选择了一份虽然条件艰苦,但自己比较喜欢的职业,我觉得还是应该坚持,也是应该坚持下去的。

记者:比较有获得感,比较有成就感的。

吴颖霞:对,有些武器在试验鉴定时,使用我们的技术后,有的能省一半以上的弹药数量。

记者:的确,您在仿真技术领域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

吴颖霞:仿真技术是试验鉴定领域或者其它领域分析和测试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从传统的概念上来说,武器装备的试验就是要真实地去打。仿真毕竟是一种模型的代替,所以大家就认为作为这种鉴定领域的专业机构,你应该去实打实操,而不应该去仿。

记者:怕性能会测试不到位。

吴颖霞:对,你的模型,你的替代品,是不是能够真实地反映武器装备的性质,把它的性能反映出来,所以大家对这一块还不是特别认可,毕竟有一个过程。如果你自己做的很强大,实力很强,如果我仿出来的很真,跟实际的很接近,很好,那他慢慢地会去接受的。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要去提高我们自己的能力,用我们自己的实力去让他们信服。

吴颖霞代表接受央广军事记者专访

记者:像您这样一年的时间大概有多长时间会在野外度过?

吴颖霞:我们根据任务情况,只要有试验任务,一年365天,可能就是200多天,有时300天,基本都在野外。不分昼夜,有时晚上也在外边,有的装备是夜试的,我们试验的同志基本都是这样。

记者:的确,有付出就有收获,我看了一下手中的材料,经过努力,您带领团队最终攻坚克难,建成了仿真试验条件。吴代表您能不能通俗地为我们解释一下它的作战效果到底是什么?

吴颖霞:通俗一点讲,这个装备现在通过我这儿鉴定完了,我认为它可以装备到部队。这个装备在什么情况下好用,什么情况下发挥的作用最大。反过来,我们也要知道它的短板在哪儿,什么情况下它就不好用了。我们不但要给部队交装备,而且要交底,而不是说这个装备是合格的,给你了就结束了。

记者:下一步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吴颖霞:以后战争的形态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我下一步重点关注装备融入系统或者融入到体系以后,它的性能到底怎么样,它对这个体系的贡献有多大?从系统和体系的角度对这个装备进行综合效能的评定。

记者:您从一名普通的地方大学生成长为优秀的武器装备“把关人”、“领航者”,虽然您的经历很难去模仿和复制,但我们仍然很想听听您对自己的军旅人生有什么样的感悟?

吴颖霞:我觉得还是无怨无悔,很值得。我的同事、我的团队对我的工作都非常的支持,我应该以一颗感恩的心去感谢他们,去感恩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只要努力,一切困难都会克服,梦想也一定会实现。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