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团】军人子女教育呼唤更多实招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作者:郭晓航责任编辑:丁杨
2019-03-12 00:19

“加强军人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举措”“进一步改进完善军属优待政策,包括军人子女教育等问题”。两会上,军队政协委员徐洪刚与军队人大代表朱正友同时聚焦军人子女教育问题,以带着温度、冒着热气的建言,发出基层心声、呼应官兵关切,引发会场内外热烈讨论。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人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军人子女教育的特殊性。军人家庭聚少离多,子女接受完整家庭教育难;军人任职调动、异地交流普遍,子女随军求学、频繁转学现象比较常见;部队驻地环境大多艰苦,社会依托条件差、教育设施难配套,难以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如何解决好子女教育问题,既是广大官兵心底的牵挂,也是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具体措施。

近年来,国家先后下发《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通知》,为解决军娃上学难题提供了政策制度依据。部分省市也制定了落实细则和实在招法,越来越多的军人子女从中受益,较好解决了军人的后顾之忧。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在落实上仍与官兵期待存在差距。一些地区优待条件门槛偏高,广大基层官兵难以达标;个别优待标准、概念模糊不清,不够具体,实际操作中偏松偏软,流于形式;部分军地权责不够明晰,执行过程缺乏监督,导致踢皮球、打折扣、用政策反驳政策的现象偶有出现。特别是在教学资源配置还不均衡的情况下,“天价学区房”“超高择校费”等现象,也让许多官兵对好学校望而却步。

要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巩固好军人的“后方”。2017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专门要求解决好军人子女入托难的问题,国防部长绍伊古亲自召集军地高官开会研究,划定时间点限期落实,并列为国防部年度重点工作;美国则建立起一套由联邦政府、军方和各州合作的军人子女教育法律体系,专门成立军人子女教育中心和军人子女学校,在驻地无军方学校时,军人子女可申请到当地私立学校就读,费用由联邦政府承担,有效解决了军人子女在求学、转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军人子女教育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军人的肩头,一边担着国,一边挑起家。当前,部队调整改革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持续展开,千里移防、远洋护航、野外驻训等任务越来越多、越来越重,愈发需要广大官兵心无旁骛干事业,集中精力谋打赢。同时,这也使得解决好军人子女教育问题更加凸显、更为紧迫。

相信随着国家层面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地方政府持续强化落实刚性,社会各界不断浓厚拥军优属氛围,军人子女教育优抚必将迎来更多实招硬招,全军将士也必将倍受鼓舞、倍感荣光,进一步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编辑 武小文 金思聪 武涛 徐天 赵子琪 孙瑾瑾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