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建伟 发布:2019-03-12 04:04: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

“坚定维护核心,对我军来讲,最重要的是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参加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在分组审议和讨论中一致认为,要把维护核心融入血脉灵魂,化为忠诚信仰和政治自觉,既刻印于心更见诸于行,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把维护核心融入灵魂见诸行动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伟大时代,核心领航。

“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

“坚定维护核心,对我军来讲,最重要的是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参加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在分组审议和讨论中一致认为,要把维护核心融入血脉灵魂,化为忠诚信仰和政治自觉,既刻印于心更见诸于行,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听从指挥

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回望人民军队建设成果,一幅波澜壮阔的强军图景呈现在军队代表委员面前——

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北疆山麓到南国雨林,习近平强军思想激起全军官兵热血写忠诚、丹心创伟业的滚滚浪潮。

人民军队从上到下、从内到外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军心士气凝聚,传统本色回归,威信形象重塑,打赢能力跃升,汇聚成不忘初心、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强军洪流……

探寻成就背后的原因,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政委陈剑飞代表说:“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取得这一切成就的关键。”

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宪法和党章规定的重大政治制度和军事制度,是党的领导地位在军事领域的集中体现,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陈剑飞代表说:“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关乎我军建设根本方向,关乎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发展,关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

“这是军人最大的忠诚,也是铁规铁律,必须始终不渝坚持。”作为强军兴军征程的亲历者、见证者,来自不同岗位的军队代表委员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头脑要特别清醒、行动要特别自觉,必须确保一切重大事项由习主席决定、一切工作对习主席负责、一切行动听习主席指挥。

“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东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张学锋代表说,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最内在的是理论和思想上的认同。“四个意识”树立得越牢固,对党忠诚的信念就会越笃定,与党同心同德的情感就会越深厚,听党指挥的行动就会越有力。

盘点过去,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感受一致:全军官兵始终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任务来落实、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并由此催生履行使命的强大动力。

刻印于心,体现在一言一行

“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决不能只喊在嘴巴上,必须刻印于心见诸于行。”这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的共同感受。

来自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的徐兴林代表说,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一项根本的、最高的政治要求,具有丰富内涵和鲜明的实践指向,它必须是全面的、无条件的、具体的,也必须切实落实到全军每一名官兵的行动中。

“维护核心不是抽象的,体现在一言一行;不只看表态,更看实际行动。”徐兴林代表说,我们要把号令当铁律,自觉做到习主席提倡的坚决响应、习主席决定的坚决执行、习主席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令行禁止。

徐兴林代表认为,把维护核心、听从指挥落到实处,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认为,要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贯穿到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过程各领域。

“具体来说,就是要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习主席训词训令和重要指示批示。”武警重庆总队政委修长智代表说,如今,每一级党委、每一名官兵,都在深化理论武装、自觉看齐追随、服务备战打仗等方面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切实让维护核心落地生根。

“对我们基层部队而言,维护核心、听从指挥就要认真组织好每一次训练,高质量完成每一次任务,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就能决战决胜。”来自陆军的降巴克珠代表说。

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不折不扣把习主席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完成好。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王辉山代表深有感触地说,领导干部是建军治军的骨干、强军兴军的中坚,在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上责任更重、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必须站在排头、当好表率。

军队代表委员一致感到,领导干部既要带头学习、深化理解,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模范行动,带领部队战斗力建设不断提升。

准备打仗,立起统领练兵备战的“魂”和“纲”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最关键的就是要抓好练兵备战工作,始终保持高昂的精气神,保持箭在弦上的紧迫感,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能够决战决胜、不辱使命。

习主席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一位来自战区的代表谈到,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起统领练兵备战的“魂”和“纲”,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作为重要内容突出出来,更新思维理念、提升练兵备战层次。

人民军队忠于党,时刻准备上战场。来自陆军的谢正谊代表告诉记者,新年度训练大幕开启后,他所在部队全体官兵闻令而动、弓满弦张,训练场上战车轰鸣、铁流滚滚,一派龙腾虎跃的练兵场景。

“仅去年一年,全军就累计组织150多个专业、18000余场比武竞赛,先后有200多万人次参加。”一位来自军委机关的代表说,在练兵备战中把军委主席负责制落到实处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全军官兵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扎实推进练兵备战工作。

胜战,是一支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今年1月4日,习主席出席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前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吹响了练兵备战的号角。

“全面提升核心军事能力,在备战打仗的征程上步履铿锵,就是听党指挥最直接的体现。”这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的共识。来自北部战区的臧继辉委员说,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既要在理论和思想上认同,又要落实到练兵备战的实践中。

一位来自空军的代表自豪地说,去年,空降兵万余人赴7个省的不同地域野营驻训,航空兵部队上高原、赴远海、驻岛礁成为常态,对抗空战、突防突击等作战课目训练,较上一年大幅增加……

“越是‘脱胎换骨’越要维护核心,越是‘换羽高飞’越要听党指挥。”代表委员们的铮铮誓言,也是全军官兵的共同心声: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必将步履铿锵、奋勇向前,在强国强军征程上不断谱写新篇章。

(解放军报北京3月11日电)

责任编辑:伍行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