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嘘……听一听,一位军队政协委员的会场金句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陈欣 发布:2019-03-12 15:05: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驻地,来自海军潜艇学院的笪良龙委员应约向记者走来。他一身海军军装,既有军人气质,也有学者风范。

他是中央军委为其记功的一等功臣,他拿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笪委员目前的岗位,是海军潜艇学院某研究所主任、教授。他带领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相关领域的空白,中央媒体曾对他进行过专题报道。

笪良龙委员从事的具体工作,那是“绝不外传”的秘密。

但是,他头脑中的思想,却成为记者采访的一顿“大餐”。

下面,跟随记者陈欣的提问,来听一听这位军队政协委员头脑中迸发出来的妙语金句吧。

金句一:冷兵器时代打的是战术,机械化时代打的是技术,信息化时代打的是科学!

采访来自科技战线的委员,记者的问题自然聚焦科技。

笪良龙对科学技术的思考,要比普通人想到的层次更丰富,也更深刻。

笪良龙:我还认为,冷兵器时代打的是战术,机械化时代打的是技术,信息化时代打的是科学!我认为是这样。

陈欣:科学和技术还不是一个层面的概念?

笪良龙:科学是更高层次的,科学在某种程度,是人的素养。

陈欣:技术,只能说是一种技能,或者知识。

笪良龙:对!科学素养跟文化素养也是不完全一样。我们看本小说也能提高文化素养,但科学素养的要求更高。我认为,科学素养一定是洞察事物的能力、分析事物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采访中,笪良龙委员举了大量的事例,“论证”了作为军人拥有科学素养的极端重要性。

不懂技术的军人……只懂技术不懂技术背后科学的军人……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有科学素养的军人……三者之间的代差,判若云泥。记者从他的讲述中,仿佛能够想象不同层次的军人在战场相遇,谁落下泪水,谁绽出笑容……谁会终将离去,谁又会胜利凯旋……

金句二:我相信,未来指挥员与科学家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我们要给指挥员的,是科学的金钥匙。

采访中,笪良龙对装备如何提升科技含量点到即止(你懂的……),却对人的科技素养不断加上“重点符”。

笪良龙:目前,我们的成果已经装备部队,并在主战平台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是下一步战斗力转化的最基本的条件。

但另一方面,科技成果向战斗力转化,培养人非常关键,因为装备最终还是人在使用。

陈欣:尤其是指挥员和决策者。

笪良龙:不错!我认为未来,随着作战模式的进一步发展,指挥员同科学家之间的界限是越来越模糊的。

战争的决定因素是人,不是物。过硬的思想、过硬的技术,这都是必要的,但是指挥员一定要有更高的科技素养。因为,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科学素养给你的是一个看待事物、看待问题的方法。对于我们来说,任何一个实验室,任何一所院校,都不可能研究透所有的战争模式,不可能的。但是,我们给指挥员的是什么?给他的是一把科学的金钥匙!未来他们一定要是一个科学素养丰厚和扎实的人,所以我说,他们和科学家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

采访中,笪良龙委员说:党的十八大后,部队官兵,尤其是各级部队指挥员主动“登门求教”的次数越来越多。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确确实实成为了部队从上到下的共识!

金句三:我用1/3的精力解决当下,用2/3来瞄准未来,这是我的工作安排。

说起院校科研、教学要服务部队战斗力,笪良龙委员充分肯定了“象牙塔”同“真战场”无缝对接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但是,他同时强调,与作战部队的现实需求相比,院校建设的更高标准和军队之间更长远的博弈,在未来。

笪良龙:从十八大以来,我们团队累计在水下出海数百天,这就是为部队演习、远航提供技术支撑。要想真正做到聚焦实战、把成果向战斗力转化,作为军校的一个科技工作者和教员,必须要做到对部队提供智力支持、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持,我们才能发挥我们的作用。

但同时,部队要什么,我们院校就给他什么,这就是满足部队了吗?我觉得,这是低层次的满足需求。我们作为院校科研工作者,就是要更多的注重未来。否则院校存在的必要性就没有了,军队要我干什么?你不面向未来,其实你也永远满足不了部队的需求。

陈欣:教育必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其实,科研也有共通之处。

笪良龙:是的!我经常讲一个例子,国内某著名家电品牌,有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发展阶段是模仿,什么好卖我模仿什么,这是最初的阶段。第二个阶段,适应市场。他的市场营销人员到东北调研他的洗衣机产品怎么样,东北老农民说你这个产品挺好的,要是能洗地瓜就更好了。这个市场营销人真跟产品部说了,产品运营部真开发了一个同时可以洗地瓜的洗衣机。你到这个品牌的展馆可以看一下。但是,很快这个能洗地瓜的洗衣机被淘汰了。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两个问题:一个问题,这个企业发展第二个阶段是满足需求,需要什么我造什么。就像我们现在有一些院校和研究人员,他认为部队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反应很迅速。第二,这个反映了需求的洗衣机很快又被淘汰了,这说明什么?这说明需求也并不代表就是正确的!所以啊,需求还要科研人员进行提升,通过研究发现背后更深层次的合理性。所以第三个阶段,这个品牌说这个不行,下一步我企业要实现我做什么,市场就喜欢什么。

陈欣:就是要引领市场,创造需求。

笪良龙:对!就像我们的手机等,好的品牌就是在创造需求。我们院校要办一所好学校,我们做一个合格的部队科技人员,你必须是创造需求、推动需求,这是我们要强调的,恰恰我认为现在在这方面强调不够。

陈欣:对于部队更注重满足当下来说,院校必须超前。

笪良龙:这就是区别了。我经常说,人解决吃、住、穿,这是基本的需求,但是不是我们的最终追求。一个院校和一个科技干部,如果只满足低级需求,你是不行的。

陈欣:您和您的团队,怎么把部队现在当下的需求和未来引领的科技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的?

笪良龙:我用1/3的精力解决当下,用2/3来瞄准未来,这是我的工作安排。

金句四:研究性训练是实战化训练不可或缺的部分。战术动作的完美实现,体现的也是科学之美。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军队的高科技人才,笪良龙委员对我军的建设发展高度关注。他认为,随着军队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通过研究性训练推动战斗力的提升,很有必要。

笪良龙:海上一个机动,看似就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它背后蕴含了很多科学问题。比如黑潮问题,黑潮就是一股暖流,核心问题是什么?温度一改变,介质就发生变化了。介质发生变化,又会怎么样?举例来说,我们中小时候做物理实验,一根筷子放碗里筷子就“断”了。再说人和鱼的关系,人钓鱼的时候是不能发出声音的,为什么?因为鱼能听到岸上的声音。但是,人是听不到鱼的声音。为什么?由于两种介质造成的。

黑潮它就是类似,形成两种介质。作战时的方位,也许你听到在这个地方,它实际在另外一个地方,对我们作战影响多大!第二,探测能力像一堵墙一样,给你隔开了。这种科学道理看似是一种简单的现象,它背后都蕴含着深刻的科学道理,需要通过研究性的实战化演练来磨练指挥员和官兵。

陈欣:不光是练战术、用装备,还要弄清楚背后的很多原理和因素。

笪良龙:是的。战术和装备背后的一些科学问题,要让指挥人员要了解,我认为它是现在实战化训练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样才能应付未来复杂的战争环境。

陈欣:就是指挥员和官兵不仅要知道这个装备怎么用,为什么做这个动作,怎么用怎么做更好,还要通过复盘总结学到更多东西,掌握更多规律。

笪良龙:核心就是这样!比如像这个开关,你不能只看到向上就开、向下就关,你要看到后面电路的串、并联,这是简单的道理。我认为,战术动作的完美实现,体现的也是科学之美。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