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陈宝生:多部门发力协调配合对校园安全问题进行综合“治病”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发布:2019-03-12 18:03: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月12日,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记者:

去年,我国一些地方发生校园安全事件,教育部是否会出台新的举措加强教育安全保护力度,防范这些案件的发生?谢谢。

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

校园安全牵涉的面很广。可以这样讲,凡是有孩子的家庭都很关心这个问题。这些年来,校园安全事件屡有发生。近几年,教育部和公安部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校园安全问题进行综合“治病”。这个病是一个什么病呢?是一个综合征,所以治理必须协调配合,多部门发力。可以这样讲,总的思想是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从制度上发力,从突出问题突破。

经过综合治理,学校安全问题有了明显改观。我给大家报一组数据,现在中小学、幼儿园,86%以上都已经配备了保安员,70%以上安全防范体系建设达到了国家建设标准。另外再报一个数,这几年重大事故死亡的人数,每年平均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溺水、交通、踩踏等事故死亡人数每年降低15个百分点,这说明校园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另一方面,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校园安全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以及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老的问题还没解决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所以我们要继续对这个问题协同发力。主要是三件事:

一是,进一步夯实基础。综合治理的力量基础、技术基础、制度基础,在这三个方面下功夫。二是,配合有关部门,特别是和公安部,我们一块开展“护校安园”活动。2月28日我们刚刚做了部署,通过这个活动持续抓下去,把我们的学校和幼儿园能够建设成为安全的幼儿园、学校。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和追责,把责任落实。安全责任大如山,落不实,这个山是悬在空中的,掉下来会砸死人的。

责任编辑:李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