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两会评论团】解决基层报销难,“从严”莫忘“高效”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作者:王洋 发布:2019-03-12 22:47: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样的信息令广大官兵倍感鼓舞。不可否认,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持续不断深入,军队财务部门严控经费开支、厉行勤俭节约、防止违规操作的一些做法,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单位却出现了“机关跑断腿、发票漫天飞”“因公花销、无法报销”等问题,令基层官兵难堪“重负”。

有的单位为确保不出问题,在报销程序上,设置“五关六将”,处处讲求“留痕”。层层签批、精细记录,一次差旅费报销,可能摞出七八张签批单,偶尔还需加上一些佐证材料。有的单位,部分官兵因公学习、出差,返回单位后,却因“金额太少”或“没有先例”,主动放弃报销。




破解基层报销存在的诸多难题,可从标准不统一、责任不明确、制度不健全三个方面入手对症下药,如此方能拧紧经费投向投量的“总阀门”。

应规范流程,立起具体标准。当前,许多新组建部队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难免出现标准不统一,报销出乱象等问题。基层部队应对预算审批、结算报销、银行账户和资产管理流程等方面作出明确规范标准,制定统一细则,并定期对基层存在分歧的事项,专门研究解决,切实维护官兵的权益。

应明确责任,防止推诿扯皮。报销有图有真相、花销明细有证明……钱花出去容易,证明花钱却十分困难。这背后的根源其实是各级在推卸责任。基层应专门出台相关规定,精准划分好党委、分管部门和财务部门在经费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和权限,不能因“怕出事”就把压力向下“传导”,防止出现“买了东西还要证明我买了”“我于何时何地购买何物”的证明。各级应强化责任意识,谁的权限就是谁负责,做到心中有数、问心无愧,防止类似推诿扯皮现象出现。

应创新制度,提高保障效益。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基层可坚持分权原则,即审批决策权在党委、执行权在机关。党委决策后,各级通过严抓预算审核,将监管关口前移,提高经费保障效益和工作效率。此外,还应定期组织财务知识讲座,制定财务报销手册,对“什么能报销”“什么不能报销”做出明确,防止官兵咽下“囫囵枣”。

报销工作“减负”,既要“从严”又要“高效”,财务部门在遵循相关财务规定的基础上,应因势利导,多为官兵着想,最大限度提高财务管理的质量效益。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编辑 武小文 金思聪 武涛 徐天 赵子琪 孙瑾瑾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