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回忆“兵之初”:这些故事,值得好好回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 高辉 邢晋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9-03-14 16:40

马和帕丽代表:冲动与成功之间,也许只差2个月的冲锋——

全国人大代表马和帕丽接受中国军网专访。记者宋朋飞摄

作为全团官兵眼中的“靶子”,马和帕丽创造了不少奇迹:大学毕业后成为全师第一个提干的女兵,全团军事体能考核除团长聂望军外达到“特三”级水平的人,全师第一个驾驶坦克的作战连队主官……虽然诸多“光环”集于一身,但马和帕丽最珍视的还是将坦克开起来的那一瞬间。

儿时,马和帕丽始终在与病魔做着艰苦的斗争。8岁之前,佝偻病、鸡胸和败血症像噩梦一样挥之不去,一次次的脊柱骨穿刺,一次次的换血治疗,在给肉体带来巨大痛苦的同时也在磨砺她的性格。在地方大学毕业、入伍后两年,马和帕丽以优异的成绩被原西安通信学院录取。军校课程结束后,她主动申请来到装甲部队,继续圆她的军旅梦。

一路走来,马和帕丽的性格中有着超出常人的自信和刚强。

“既然是装甲部队,我就要到战斗连队去,去开坦克!”来到装甲部队那一天,看着演兵场上风卷云扬的铁甲方阵,马和帕丽在那一刻就下定了决心。

在别人看来,这不啻是一种冲动:通信兵干得好好的,说改行就改行?别再砸了自己的“招牌”!

定下了决心,就要直面挑战。坦克驾驶曾是全师的女性官兵从未征服过的高地。这个“高地”究竟有多难爬?就拿坦克兵自己看来最“稀松平常”的通信装备来说。作为通信专业出身的马和帕丽,第一次摸到坦克内部的通信装备时也傻了眼:这和自己之前接触过的电台大不一样,而驾驶、侦查、火控等就更不用说了,完全是一片空白。

怎么办?零基础还要全速起步,只能是不断突破自我,忍受别人不能忍受的磨炼。就这样,一个看似柔柔弱弱的女孩,硬是通过两个月“魔鬼式”的训练,以满分成绩完成了限制路驾驶课目,并通过驾驶员考试成为全师第一个女坦克车驾驶员。

冲动,有时候是魔鬼;但彻底丧失了冲动,还与“咸鱼”有何分别?要抵达胜利的彼岸,勇气是少不了的重要砝码。

马和帕丽在驾驶坦克。(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