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回忆“兵之初”:这些故事,值得好好回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 高辉 邢晋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9-03-14 16:40

程诚代表:让优秀变为极致,也许需要跨过1.8厘米的距离——

全国人大代表程诚接受中国军网专访。记者高辉摄

采访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女兵分队队长程诚的40多分钟时间里,她始终腰杆笔直。特别是面对镜头时,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仍像在仪仗方队前列阵时那样完美无可挑剔。对于记者发自内心的赞誉,程诚也很坦诚,“在三军仪仗队,所有事就是要严格到极致”。

2009年的国庆大阅兵,程诚因为训练刻苦、队列动作出类拔萃,第一个被确定为三军女兵方队领队。为出色地完成这次任务,程诚几个月里一直拼命训练,可意外还是在阅兵前发生了。在身高测试中,几个月训练下来让她的身高又突然长高了1.8厘米。

就是这1.8厘米,最终让程诚从女兵领队变为替补队员。“为了整个队伍的协调,当时要求女兵方队的3个领队身高必须一模一样。虽然能理解,但在那个时候心里还是觉得挺委屈的,毕竟也不是自己的错啊”,即便如此,当时还是军医学院干部的程诚,在国庆阅兵那天依旧高高兴兴的穿上受阅服装和新靴子,随时准备替补上场。

2012年,程诚被三军仪仗队选中并担任女兵分队队长。从此,她也正式开始了她的仪仗兵生涯。回想起刚进仪仗队时,有件事让程诚感触颇深:队里在挑选队员参加受阅任务时,除了平常训练成绩必须达标,精神和身体状态也要好,不能发烧感冒、甚至嗓子有一点不舒服也不行。在她看来,这似乎和3年前的那“1.8厘米”一样,有点太苛刻了。

直到在一次室内受阅任务预演中,她见识到了“严苛”背后蕴含的深刻意义。在列队过程中,一个女兵微微地清了一下嗓子。就是这一点点的声音,在那个安静得似乎针尖掉在地上都能听到的空间里,却显得那么的不协调,那么刺耳。这一刻,程诚终于明白,作为代表着国家和军队形象的仪仗兵,仅仅是优秀还不够,必须还要精确到极致!

从优秀出发,到极致结束。你需要付出的可能不止是汗水和泪水,还要有一颗敬畏事业、敬畏荣誉的初心。

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资料图)

3位全国人大代表的故事,其实也是这个伟大的新时代里很多中国军人的故事。在无数国人眼中,神枪手、坦克手、仪仗兵……是他们亮丽的“标签”;而这些“标签”的背后,是中国军人不忘初心、矢志强军的追求与梦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