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录|郅慧:为百姓过上美好生活倾尽全力

来源:中国铁路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3-14 18:15

为百姓过上美好生活倾尽全力

——访全国人大代表

郑州北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

3月8日,是三八妇女节,习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代表党中央,向参加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了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并与代表们亲切握手。来自铁路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北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握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

作为一名来自铁路基层,又是连续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郅慧既自豪又感到责任重大。她介绍说,对于我来说,每次听报告都像是第一次。能够当面学习领会国家的政策精神,我格外认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及铁路,5次出现“一带一路”,说明国家对铁路工作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新增高速铁路运营里程4100公里、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等等,这些关键词让每一名铁路人深受鼓舞、备感振奋。当前,在祖国的大地上,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形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老百姓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在随之增强。

谈起个人的成长经历,郅慧深有感触地说,个人的命运是与时代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我要感谢伟大的高铁时代。我所在的郑州北站雄踞全国路网中心,主要担负着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上四个方向货运列车和郑州枢纽地区小运转列车的到达、解体、编组、出发作业,是连接我国华北、西北、西南、华东和华南五大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一直被誉为中国铁路的“心脏”。多年来,郑州北站人在大车流、高强度、超负荷的情况下,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始终如一的守护着大枢纽的安全畅通,为促进中原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对缓解周边地区货运需求,助力郑州物流中心城市建设发挥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郅慧介绍说,我1993年入路,从车站信号员到值班员干了18年,2011年走上管理岗位,一路走来,虽然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但是我不觉着苦,也不觉着累,因为我知道作为“路网心脏”,亚洲作业量最大编组站的调度副主任,工作责任重大,来不得半点马虎,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比如说2014年我还在中原站当副站长,有一次车站的一组咽喉道岔在控制台上定位无表示,一旦出现问题将影响郑西高铁上行、陇海铁路下行的列车运行,我就赶紧安排人员现场查看,果不其然是设备故障。为了最大限度减少设备故障对行车的干扰,我让后续的特快旅客列车先开,避免道岔恢复正常后的集中发车阻塞,经过40分的奋战,危机顺利度过,大伙们都夸赞我是行车安全领域的“花木兰”。

谈到新的征程,郅慧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更好地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为铁路改革发展、为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继续建言献策、倾尽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