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高东垒:让我守护你飞翔

来源:军旅人生 发布:2019-03-14 23:50: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扎根机务工作,自查“找茬”两不误,他如何成为飞行安全的把关人?

履职人大代表,幕后台前奔走忙,他怎样当好一线官兵的发声者?

《军旅人生》正在、即将为您播出

《 高东垒: 让我守护你飞翔 》

【自画像】

我叫高东垒,今年42岁,山东金乡人,1996年入伍,现任空军航空兵某旅机械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战斗胜利表现在空中,但保证却在地面。从走上岗位那天起,我就记住了一句话,“机务准备必须万无一失”。

细处着眼,小处着手。我们用一块块抹布擦亮了忙碌的日子,靠一把把解刀打开了通天的跑道。

因为对飞机检查驾轻就熟,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过我的眼睛,我也成为了战友口中的“找茬神探”。

可发现问题越多,我越有一份敬畏心,甚至还患上了强迫症。宁肯工作重复一百遍 ,也不能 把 隐患带上天。

(字幕: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8次,被空军授予“优秀航空机务人员”银质奖章)

在机务战线20多年了,耳边早已习惯了轰鸣声,手上也满是洗不掉的航油味。它们时刻提醒我,要怀揣一颗年轻的心,继续向前!

精心维护,深钻细研。我是高东垒。

解说:

纪实:“我对两会有话说”座谈会。

高东垒:政策、法规有需要改进的,我希望咱们这个地方都给我提出来,也是进一步地帮助我作为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

战友1:您好,军人依法优先这个政策,然后比方说坐飞机、火车的时候都会有那种很明显的标识牌,就是依法优先。然后能不能设立专门的通道去走,我们不可能去插队。

战友2:现在住房问题基本上是每个官兵都面临到的,然后住房公积金在地方办理的时候,就是银行或者地方支持政策不是特别明显,比较麻烦。

高东垒:这个我倒是没有了解好,我了解一下具体的政策……

参加两会之前,高东垒专门组织了一次座谈会,邀请战友们来建言献策。

高东垒为人谦和,做事认真。对于这些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他都愿意记录下来,琢磨一番。

纪实:“我对两会有话说”座谈会。

高东垒:谢谢各位战友。对于这些政策,我查找完之后,确确实实是全国政策性方面的,我会努力带到两会上。

座谈会结束后,高东垒把关注焦点放在了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的安置政策上,进行实地走访。

纪实:高东垒去赤峰市社保局调研。

高东垒: 我是人 大 代表 高东垒 ,我就想问一下咱们社保,了解一下咱们社保的政策。

工作人员: 您可以去 那边 办公室 ,找一下郭科长 。

高东垒: 好,谢谢 。(转过身) 你好 ,首 长,我是人大代表 高东垒 ,我想了解一下咱们的军人和家属 转业 回来之后的政策 、 养老金制度 等等。 这是我的证件 ……

高东垒努力倾听各方的声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无论是维修飞机还是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这些年来,他骨子里的严谨和执着始终没有改变。

转场

1999年,高东垒从空军第一航空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这座塞北小城,成为了一名航空机械师。

孟祥礼 飞行一大队大队长:机械师应该说是很重要,他重要在哪 儿 ?就是说整架飞机就像一台车似的,达到什么样的性能,然后能不能飞,具体使用有什么限制,都可能说机械师说了算。

刚到部队,高东垒就听说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夏北浩。他创造的“夏北浩检查法”在全空军推广应用。夏北浩的“三负责”精神——对战斗胜利负责,对战友生命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至今也没有过时。

马永超 机务大队教导员:夏北浩是我们空军机务战线的一面旗帜。夏北浩同志(去世)之前,就是在我们的机务三中队,我们是真正的北浩的传人,可以说全空军都在学夏北浩,我们必须是第一位的。

在这支部队,人人以被评为“北浩传人”为荣,当时的高东垒也不例外。

担任机械师两年后,高东垒开始独立执行检修任务。有一次,驻地下了几场大雨,飞机的压气机叶片变得十分潮湿。

高东垒:我们在检查的时候,叶片上都有一些水珠,这个水珠干了之后,它会形成一个小小的白点。当我看到的时候,有一个直径大概也就两毫米到三毫米那个样子,有一个和别的水珠的大小差不多,但是它的反光度不一样。

这一情况引起了高东垒的注意。他及时上报给中队,经过孔探,最终发现有多级叶片严重损伤。事后,他荣立个人三等功。

从此,他 越来越认真地在飞机上 “ 找茬 ” ,一次次让大家刮目相看。

张杰 机械员:别人发现不了,他能发现了,比如说他在100毫米的范围之内,只相差1到2毫米,通过这种目测就(能)直接发现故障。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高东垒的心态却浮 躁起来。

高东垒:(当时)我是很傲的,我不需要问任何人,我也不需要求任何人,我的工作你也挑不出毛病来。

直到2010年,高东垒维护一架新飞机。他在机械日做了细致的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高东垒:第二天保障飞行,保障飞行第一个、第二个架次都飞完了,到第三个架次我检查飞机的时候,从路线上过百叶窗的时候我瞥了一眼,突然间就发现了一个裂纹。

在百叶窗这个位置,高东垒曾检查过三次。直到发现时,裂纹已经裂了近 5 毫米。

纪实:飞机场给战友讲述。

高东垒: 我们知道裂纹它不是说是一个 架次 或者说是一次就能裂开的,它肯定是逐渐裂开的。那么这个时候 , 你可以想象一下,责任追查是在其次,而在于说 , 我之前我到底犯了多少错误 !……

这架飞机当天的飞行任务不得不中止, 高东垒开始反思自己。 这个五毫米让他明白,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而未来永远是空白。

从那以后,高东垒每做完一次检查,都会复查一遍,并邀请战友来“找茬”。

高东垒:我自己来检查一下,我是不是做对了,然后我请我身边的人来检查一下,我是不是做对了,然后我根据规定让中队长甚至于说专业主任来给我复查,我是不是做对了。

有一次,高东垒在检 查 进气道时,发现有许多小飞虫,叶片上面都是斑斑点点。他做完检查,又进行了清洁,还反复用油涂擦。

当一切就绪,高东垒准备让战友复查时,却发现外面没有人应答。

高东垒:在(进气道)里面拖得太长了。然后当时我也没跟机械员说,下面他就把我忘了,他就把进气道给扣上了。因为都收班,人家都走了,他以为机械师不在。我这忙活完了,我才发现我出不去了。

因为高东垒沉迷于检查工作,以至于连战友的喊叫声也没听见。无奈之下,他只得试着拍打金属壁 。

高东垒:好在他们当时就说是准备走,在等待收班的车。说这飞机为什么老有响声呢?过去,打开,发现机械师还在里面。然后出来,我就开玩笑似 的 踹了一脚机械员,我说你都不看看这个里面有没有多余物,你就扣死了。

在机场维护完飞机,高东垒回到家里仍然没有闲下来。他翻看维修保养资料,把数百张电路图,上千个技术参数,上万个元器件一一记在脑中。

张艳艳 高东垒的妻子:他晚上睡觉多晚多晚才睡,(让)你睡不着。然后他就看书,反正就在那 儿 不关灯 嘛, 然后看书啥的,在电脑上再做一些东西,摁键盘。

几年下来,高东垒练就了“一摸准”“一口清”的绝活,被战友们称作“找茬神探”。

广告点

解说:

纪实:高东垒清洗飞机零件。

高东垒:冬天你手如果是热的话,你接触了金属就沾上了,就冻到上面了。所以说尽可能地让手上温度比较低,我们就是把手套摘掉,然后让手变凉,手变得非常凉,非常干燥,就是冻的手都已经疼了,这个时候手还有感觉,可以去飞机上进行工作,清洗、拆装。

记者:干活得多长时间?

高东垒:短的话就是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如果是长的话就是为了确保飞机及时地恢复作战状态,可能就十几个小时了。

张杰 机械员:现在 2 月份,最低气温也能达到零下15度左右,平常都是20来度零下的。在冬天极冷的情况下,水不就马上就结成冰,然后直接就粘住了。

有一年冬天,一台发动机进行装机作业。高东垒对着部件轻轻吹气, 进行 气密性检查 。

高东垒:当我轻轻吹的时候,我没有看到他们给我打手势,说好,我认为手套漏气,我又使劲往前靠了一下嘴,就沾到了铁上面,就金属上面。当时就说是感觉到嘴巴就粘了一下,因为冬天也没有感觉到啥。

等检查结束,战友们走近高东垒,才发现他的嘴角满是鲜血。

高东垒:上下嘴唇呼呼出血,这个时候才想起来照镜子,一看嘴就是完全闭不上了,中间就是有一个小小的圆孔。

正是靠着这些努力,高东垒的技术进步飞速。他维护的飞机被评为样板机,他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北浩传人”。

2016年,部队进驻某机场执行训练任务,恰逢某新型国产战机在此试飞。高东垒听到这个消息,忍不住去一睹新机的风采。

高东垒:当时我看它进气道,应该说是按照飞机航向的话,应该是右侧的 壁板 上 面,距离 唇口 大概得两三米远的地方,有一个淡淡的痕迹。我看了一下淡淡的痕迹,有些像裂纹的痕迹。

发现这一问题后,高东垒较真 儿 的劲头上来了,立刻告知了工厂工作人员。

高东垒:他说什么问题?我说那个线我感觉像裂纹。他说不是,他说这个是划伤,我看过了。

张杰 机械员:当时提出来肯定是别人当然不信了,说我们飞机刚刚检查完的,都是检查好的,这么多人看过了,怎么会有裂纹?但是在高师的一再要求之下,说那个地方确实有问题。

为了验证自己的 看 法,高东垒和工作人员一起钻入 了 进气道。

高东垒:我就提醒他,我说你再去看一下。他就是又去看了一下,他出来的时候他脸就白了。

因为这件事,高东垒的名气越叫越响,被原沈阳军区空军装备部聘请为“航空机务技术专家”。

纪实:高东垒组织授课。

高东垒:下面我们讲一下裂纹,以及断脱部位的检查方法。那么,对于我手里这一块豆腐,我在这个地方我给它掰开了,这地方是不是裂了?但是我手松开,你如果不仔细观察,你能观察到这个位置吗?不能,为什么……

高东垒用简单的道具,让机械理论变得生动有趣。 近年来,他还将发现的数十次故障案例和检查方法汇编成册, 发到新机械师手中 ,并在书中写下了自己对“荣誉”二字的理解。

高东垒:我虽然说很笨,我在问,我到处在查资料,到处找人在帮忙也好,但是一年结束了回头望去,不管我怎么笨,我没有把任何的隐患和危险留给飞行员,我没有发生任何的人为差错,我确保了这一年的飞行训练的安全和各项任务,我认为这,才是机务人员真正的荣誉。

如今,他带教过的很多人成为了各专业的行家里手,有的还成长为中队长、大队长。 但高东垒给自己的定位永远是一名普通的机械师。

孟祥礼 飞行一大队大队长:因为维护飞机这么多年,造就的一个成熟稳重的性格,(他是)很值得信赖的一个师 父 级的人物。

纪实:高东垒在家带娃。

结婚多年,在妻子张艳艳的印象里,高东垒 同 样值得信赖。

张艳艳 高东垒的妻子:挺细心的,主要是细心。观察 哪 方面也挺好的,就是说比如说你穿的鞋不得劲了,他能看出来。然后你要是说过马路啥的,我走路从来不看车,然后起来就走,他给我挡着。

因为 长 年保障飞行,高东垒和家人聚少离多。但爱情路上每一个重要的日子,他从来不会忘记。

张艳艳 高东垒的妻子:我们两个手机反正也都是互相也没有啥隐私,然后都可以随便看,我有一次翻他手机,在记事本里边,记着我们什么时候见面的,然后我们什么时候结婚的,然后我生日是什么时候,他都记着了。

正是这 份真诚和坚守 , 让高东垒收获了家人的支持,更 赢得了战友们的信任 , 在机务战线 一干就是 二十多年, 连他 自己都 笑称是“古董级”机械师 。

2018年, 高东垒 被 推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 现在 , “两会”已经开幕, 他 也 把 自己 和战友 们 的心声 带到了 会议 现场。 虽然 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但高东垒会加倍努力,朝着梦想的方向一直走下去。

人生格言:

多付出百分之一的努力,对他人来说,可能就是百分之百的希望。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