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旅人生】王晓霞:点亮心灯

来源:军旅人生 发布:2019-03-14 23:51: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艰苦打拼,何来的勇气,让她笑对人生?

桃李无言,怎样的希望,让她无怨无悔?

《军旅人生》为您播出《王晓霞:点亮心灯》

自画像:

我叫王晓霞,1973年出生在孔孟之乡——山东济宁,现任火箭军士官学校作战保障系副教授。

因为父亲当兵的缘故,从小我就与军营结下了不解之缘。25年的从教生涯,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悟。讲台是我的 战 位,育人是我的使命,一路传道授业,一路苦练打赢,一路共同成长!我和我的学员一起走过春夏秋冬,一起战胜困难和艰辛,一起收获成功和喜悦 。

东风快递,使命必达 !作为一名通信专业教员,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我的学员茁壮成长,真正成为战略导弹部队的千里眼、顺风耳!

正片1:

现场: 进校门, 见面寒暄 。

2019年2月14号,山东青州刚刚下过一场雪,路上的积雪还未完全融化,全国人大代表王晓霞就趁着假期,来到了潍坊工程职业学院,进行调研。

王晓霞不是第一次到这里调研了 ,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是全国定向培养士官的 试点 院校之一, 自从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之后,王晓霞 就 经常 来看看,随时 掌握 相关 情况 ,搜集相关意见和建议 。

现场:板报前交谈:

王:因为我主要从事士官人才培养的,所以对于定向培养士官这项工作,我也一直特别关注,我这次带到两会的建议也主要是围绕定向培养士官这个方面的。

韩校长:我想如果是在士官培养这个方面,应该说规律有了,经验有了,但是需要出台一些政策上的保障。

王:我这两年主要就是围绕着定向培养士官,如何提升培训质量这一方面,提出一些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通过我们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真正使一些相关的配套政策、制度得以落实,能够让这项工作焕发出更旺盛的生命力,能够为我们部队培养出更多优质的人才。

人大代表王晓霞之所以把目光投向了士官教育,这与她25年的从军 从教 经历息息相关。

转场

现场:讲课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全军士官教育刚刚起步,火箭军士官学校组建通信专业。 1994年,王晓霞以全优成绩毕业分配到这里, 成了通信专业唯一的教员。

王: 我就记得特别清楚,我们第一期的学员一共是 45 个学员,然后我岁数都比他们小,就是我们一共 46 个人,我是最小的一个,然后站在讲台上就是,真的 有点不知所措。

当时,只有 21 岁的王晓霞,大专刚毕业,对部队的装备了解并不多;非师范专业,对课程设计完全没概念。惊慌失措中,她想起了参军时 父亲 的叮嘱。

王: 我爸就说 , 面对困难,就是相信自己 ,一定能克服。 困难是不可避免的 , 但是战胜困难这种决心,我们是一定要有的。只要有这种决心在,就没有什么办不成的事。

看着学员求知的目光,王晓霞开始恶补。她一边向士官学员了解部队的装备情况,一边向其他学科的老教员学习教学方法。王晓霞开玩笑说,自己和第一批学员就是互教互学的亲密战友。

王: 到现在为止 , 我们第一批的学员还有经常跟我联系的,我有一个学员 , 我记得叫杜 平 , 去年刚调了一级军士长 。 有的时候我觉得作为老师,就是尤其是自己教的学员在部队取得了成绩,然后有了出息就是我最开心的了 。

就在王晓霞工作越来越顺手的时候,她的生活却并不顺心。2002年, 因为种种原因, 王晓霞 成了单亲妈妈, 不得不 独自 带着 3岁的 女儿 。面对 生活的重担 , 面对 学校的各项任务 , 王晓霞的 压力堆积如山。

王:所有的事情都赶到一块了,真的是焦头烂额。我当时就想,能不能只做一件事情,我觉得确实是好像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压力,有一段时间,晚上真的是睡不着觉。

王晓霞带着女儿开始了三点一线的生活,办公室、教室、食堂,是母女俩生活的全部空间。

女儿:经常带我吃食堂,中午也吃晚上也吃,真的是每天吃食堂。我现在去 他 们学校吃食堂,我都感觉,我闻到那个味儿,我都觉得很痛苦。

王:晚饭吃完以后就带着孩子去办公室了。去了办公室,她写她的作业,我就忙我的工作,忙着忙着孩子就睡着了。

女儿:当时真的是很晚了,九点多十点多。当时也困,然后可能她就给我拼几个凳子,我在那里睡觉,真的是睡到很晚才回家。

王:有的时候就没办法,先把孩子弄醒,把她先带回家,睡下以后,就给那个,因为我们家正好住在我们大院的,紧贴大院门口的那栋楼,楼底下就是站岗的战士,我就会给那个战士说一声,那个班长说一声,我说你们要是听到有小孩哭,就给我打电话,我就在办公室,然后我再去加班。 当时就觉得,其实挺对不起孩子的。

现场:家里

王晓霞的女儿,如今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但她还清楚地记得儿时的经历,珍藏着妈妈的每一个奖章。

现场:女儿说奖牌:

这个是三等功的奖章,这个是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奖章,然后这个是军队院校教学成果奖的奖章。(你觉得你妈妈对待荣誉是什么态度?)其实还好吧,她觉得这些东西她获得了是一种幸运,但我觉得真的是对她付出的一种肯定。

转场

现场:王教新教员备课

要讲好一堂课,课题引入是非常关键的,比如我这堂课所选取的是通过航天员翟志刚出 舱 ,在太空中出 舱 ,实现天地对话的一个场景 。

每天晚上,王晓霞都会有针对性地指导年轻教员的教学,这个习惯从她 2010 年被任命为教研室主任开始,已经坚持了近十年。

王: 我记得那年好像我阑尾炎有点复发,基本上每个月都要打吊瓶 ,说 要做手术 ,但是一做手术,你的上课, 教研室的工作就会受到影响。然后我就觉得,你不能刚 当主任你就请假 ,我就觉得这样不好。所以就是一直拖,一直拖 , 直到这一年,就是到最后,我这一年所有教学工作全部完成,年终工作总结结束 , 我记得我是在 2011 年元旦做的手术。

王晓霞忘我的工作态度,影响了一批年轻教员,他们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了教学骨干。有线通信教研室被学校评为教学训练先进单位,并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正片2:

现场:展开野外训练

刚过完年,青州的天气还很寒冷,但王晓霞已经带领学员们开始了野外实操训练。

现场: 点评训练问题:

大家可以看一下 , 现在这个我们砸地钉是有专门要求的,一般两个地钉之间是相隔一米, 每个地钉要砸于整个地 钉 长度的三分之二以上,现在看 基本上大家是符合要求的,但是我们大家可以看到 , 我们这个砸地钉用的工具现在还摆放在 这 儿 ,这是不符合规范的,我们砸完地钉以后一定要把 它 放置回位 。

重视实操,重视细节,这是王晓霞教学的特点。而这一特点的养成,还源于十年前,她第一次参加实弹发射的经历。

转场

2008 年,火箭军士官学校第一次承担实弹发射任务。 发射场位于西北地区,王晓霞到了那里才发现,导弹发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王:风沙特别大 ,也缺氧,一走路就喘,就是这些事情我觉得 , 对我来说都不是特别重要,然后我那时候满嘴起泡,就是满嘴都是泡,过了很久才好,就是最大的是什么,就是我这次去实弹发射我才发现,就是自己其实对我们火箭军的这种 导弹作战,真的就是两眼一 抹 黑 。

那段时间,刚好赶上 当地 的雨季,王晓霞和教员们只能在雨里搭起了帐篷,组建起野外临时的家。

男教员: 因为 那 段时间西北刚好天天下雨,在帐篷里面我们行军的背囊什么的 , 携行包都漂起来了 。

每天凌晨4点多,负责通信保障的王晓霞就起床了,在阵地上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海拔高,走路都费劲儿,王晓霞带着战士布线、调试, 一天下来,经常 要 开车 跑 几 百公里。

王: 我不太喜欢戴墨镜, 高原 那个强光照射还是很厉害的,有一天回来就真的发现 , 我自己眼前就老是有黑影,因为以前也发生过这种情况 , 觉得休息休息就好了,结果就是这个黑影就再也没有消除,就得了飞蚊症 。

经过半个多月的准备,终于迎来了导弹发射。就在指挥员即将下令的时刻,王晓霞突然接到了一个消息。

王: 突然之间 他们就给我说,哎呀不好了不好了王教员, 就是发射阵地的光端机告警 了 ,说现在光路不通 了 ,我当时就真的 ,我就觉得 心脏都要蹦出来了 。 开车就是就用最快的速度就赶到阵地上,结果其实是发现就是我们光端机因为连续的联调 , 它那个接口就有点松动 , 接触不太好 。

王晓霞赶紧处理了接口,修好了光路,保障了发射的顺利进行。

看着导弹腾空的瞬间,王晓霞感到了骄傲,也感到了一种责任,在她的脑海中,萌生了一个贴近实战的实验室方案。

现场:王介绍实训室:

在我这么短的一个距离里面,我就涉及到了话务的岗位,光端的岗位,配线的岗位,还有交换的岗位,我想通过教员的理论讲解、实践,带着学员进行实践操作,就可以在这个机房里边,实现我们课堂教学与部队训练这种的无缝接轨。

2016 年,火箭军士官学校建设第二实训楼,王晓霞把握住机会,设计、建设了全新的实验室。

现场:王说布线:

面临着挺多困难的,因为 布 线太多了,尤其是交换这一块,因为我们所有的话机接出来都要用到配线,就是所有的教室全部都算上的话,配的线路应该有几千条,因为当时时间是比较紧张的,我们从 2016 年的 6 月份,就是正式开始布线,当时我们所有的教员应该说是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整个暑期也就泡在实验室了。

经过这次实验室的建设,王晓霞锻炼了教员的动手能力,也为后续士官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实操环境。

转场

现场:在家丈夫帮王晓霞理疗

王晓霞是个闲不住的人, 在外面永远精神焕发,只有回到家 才能感受到身上的 病 痛。 王晓霞的 丈夫是一名医生, 现在 他 最担心的就是王晓霞的颈椎 和 腰椎。

丈夫:她这个颈椎不太好,颈椎那次在上北京开会的时候,我们当时都不让她去了,你颈椎这个椎间盘突出,我找专科大夫看了看,如果有问题的话,可能一旦造成压迫,那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后果,有可能截瘫,她说不行,我非得去。 必须去,那必须去怎么办我说这咱几个骨科的主任想想办法 ,你有什么办法,怎么能让她坐飞机,这不就给她找了个颈托,同时我们医院搞航空救援,就全国布点的航空救援,我还给她买个卡,一旦有问题我们可以通过飞机救援。

家是 王晓霞 最坚实的后盾,在家里,王晓霞 最大的 爱好 就是养养花、 看看 石头。

现场:王晓霞说石头:

因为我们有很多朋友都挺喜欢收藏石头的,受他们影响,我觉得我对石头也是越来越有感情了。就每一块石头,我感觉都有自己的生命力,但是它们最终带给我的,就是一种坚强。我觉得人的一生挺不容易的,可能会碰到很多挫折很多坎坷,如果我们都能像石头一样,不管经历多少风霜雨雪都能直面,直面困难,直面坎坷,我觉得最终会雨过天晴,就能见到彩虹。

王晓霞很喜欢罗曼·罗兰的一句话:“人生应有两盏灯,一盏是 理想之 灯,一盏是希望 之 灯”。 王晓霞心里就有这两盏灯, 这两盏灯不仅 照亮了她的人生,也点亮了更多学生的人生。

座右铭: 坚持,是一种历练,一种收获。——王晓霞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