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刘京菊:依靠科技提升新质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握文 王微粒 发布:2019-03-15 03:32: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参加两会前的一个周末,全国人大代表、国防科技大学某系主任刘京菊一如既往来到实验室。最近几年的周末和节假日,她把很多精力都花在研制某重点型号装备上。记者问她为何这样拼,她脱口而出:“现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必须只争朝夕!”不经意的一句话,反映出刘京菊在创新路上努力奔跑的紧迫感。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国防科技大学某系主任刘京菊——

自主创新只争朝夕

■解放军报记者 王握文 通讯员 王微粒

参加两会前的一个周末,全国人大代表、国防科技大学某系主任刘京菊一如既往来到实验室。最近几年的周末和节假日,她把很多精力都花在研制某重点型号装备上。

记者问她为何这样拼,她脱口而出:“现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必须只争朝夕!”不经意的一句话,反映出刘京菊在创新路上努力奔跑的紧迫感。

项目研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学科建设……刘京菊每天忙得像高速运转的陀螺,加班加点成了她的工作常态。刚过不惑之年的她,头上已有了丝丝白发。去年以来,刘京菊参加了多个重点科研项目,她更忙了。“只能加班加点干,否则干不完,也干不成。”她说。

记者发现,刘京菊承担的科研项目大多贴近实战,以新型装备居多,直接服务部队新质战斗力。她告诉记者,从信息化走向智能化,是武器装备发展的趋势,将人工智能融入新型武器装备是她和团队的一个主攻方向。早在2013年,刘京菊在某项研究中,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装备领域的应用,经过不懈探索与创新,她带领团队在自主决策、分布协同、自动装配等方面取得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该装备列装部队后,有效提高了部队作战效能。

去年5月,刘京菊受命承担一项重大任务的课题攻关,时间紧、任务重。为完成好这项服务部队战斗力的科研工作,她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带领课题组连续奋战3个月,高标准完成任务。

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驱使着刘京菊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奋力前行。这些年,她主持和参与完成了近20项国家和军队重点课题研究,先后有5套装备在部队列装使用,有20多个软件配发部队,所在团队在全军某类成果实战能力等级评定中,连续两年位居第一。2015年,刘京菊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自主创新成果迭出,学科建设同样精彩。2001年,刘京菊受命参加某新兴学科专业建设。历经18年的拼搏奋斗,她带领团队一步步将学科打造成全军领先的重点学科,主持建设的课程被评为全军优质课程,填补了该学科建设的空白,培养出一大批部队急需的新型军事人才。

在强军路上奔跑追梦,刘京菊展现出的巾帼风采,别样亮丽。

采访手记

■王握文

“创新慢了,就意味着落伍。”采访中,刘京菊的这句话,道出了她只争朝夕、夜以继日的创新原动力。这就不难理解,在周末和节假日她为何仍勤勤恳恳攻关不止。

军人生来为战胜。军事力量的较量,说到底是军事创新能力的较量。刘京菊虽不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但她眼睛始终盯着战场,心中想着打赢。她以纤瘦的身躯勇担科技强军重任,为克敌制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展现出新时代的巾帼风采。

打赢未来战争、主宰未来战场,需要依靠科技提升新质战斗力,也需要像刘京菊这样心无旁骛、矢志创新的科技专家。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