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我给自己的“履职作业”打90分

来源:人民网 作者:田兴春 黄玉琦 发布:2019-03-15 11:16: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中国政协文史馆接受人民网采访。

3月的北京料峭轻寒。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仅着修身西装,轻快几步迈上中国政协文史馆的台阶。

37年的民营企业打拼经历,27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履历,对于民营企业的“有希望”到“大发展”,无论以何身份,刘永好的声音始终未曾缺席。

去年的政协闭幕会上,汪洋主席曾向委员们提出了交“作业”的要求。“我给自己这一年来的履职‘作业’,打一个90分吧”,刘永好诚恳又不失谦虚,“分数还是蛮高的,因为我真是花了功夫,不单单是在企业,更多的是在履职。”

当选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刘永好的履职“作业”扎扎实实。“作为政协委员,2018年我在履职方面做了两件事,一是在四川凉山州,通过规模化科学养猪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二是推进10万新农民的培养计划,就是用五年时间帮助、支持10万名农村技术人员和新型农民。过去一年跟这些年轻的农民朋友、农业技术人员交朋友,完成培训计划超过五分之一,其实蛮忙的!”

2018年6份提案、2019年8份提案,刘永好委员的每一份提案都围绕“农、转、非”细心拟就。所谓农,就是三农问题;所谓转,是新时代民营经济怎么转好型的问题;所谓非,是非公有制经济遇到的困难和如何助力解决。

他的出发点也很简单。“我从事农业37个年头了,应该在这方面做点贡献。”

今年刘永好委员的提案要从“绿品”说起。

农民光靠养殖、种植技术,要脱贫致富是有难度的。刘永好认为,要努力帮助农民融入产业链,脱贫与城市消费升级和绿色需求相结合。“我们要做高科技和有差异性的农产业,要做规模、现代、科学的种植、养殖业,这就牵涉到一个叫‘绿品’的问题。”

刘永好设想中的“绿品”是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基础上,研究、发现新品种,或依靠科技提升当地优势产品的品质,同时通过规划、设计、包装和电子商务渠道等开拓市场,使得这些产品既成为城市消费者欢迎的消费品,又能够可持续的为农民创造价值。在整个链条中还要努力做到环境保护可追溯。刘永好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帮助农民培育100种“绿品”。

从10万“绿领”到100个“绿品”,背后是实践的积累、思考的深入和观念的升级。

近年来,大量的农村青壮年放弃家中农田选择进城务工。农村人才留不住、引不来的现象较为普遍。而乡村振兴,人是第一位的。

“义务培训10万个新型农民和乡村技术人员,用我们的经验、能力、智慧去帮助、支持、推动一些热爱农村的青年,让他们学到更多的农业知识和本领,为乡村振兴做贡献。”话一出口,引来不少质疑,原因无他,数字很大,难度不小。而刘永好凭借着勤奋认真,边设计、规划,边定方案、讲课,经过一年的培训实践,这一计划已在全国25个省市累计培训两万余人,先后落地山东、江苏、四川、北京四大基地。

然而,要脱贫光有技能还不够。“返乡创业种了几千亩菜,却不知道卖给谁,养了几千头猪,该收购时却不合规”。不是产品不好,而是对产业怎么发展经验不足,对市场趋势了解不足。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虽是两个问题,但要取得实效,须一同发力。

“未来支撑乡村脱贫致富、走向振兴的社会力量,除了新型职业农民这支人才队伍,还需要培育一批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

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渐渐成型。拿养猪为例,首先通过规模化、现代化养猪,让来自农民、社会、企业、政府的部分扶贫资金,转为贫困户的股本金参与到新型农场中来,同时一部分贫困户农民在养猪厂里做工,有工资性收益,又有股权分红。其次形成保障机制,市场好的时候,农民的收益可期;市场不好的时候,企业启用扶贫专项资金给予补贴。这样农民的权益得到基本的保护,实现可持续的产业扶贫。

而这条扶贫产业链上,刘永好委员甚至还考虑到了目前小型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贷款难”。“在这个问题上,这几年蓬勃发展的大数据金融服务业,可以更好地为这些群体提供普惠的金融服务。”刘永好说,他和雷军合作成立了希望银行。经过两年的努力,希望银行已经为五六千万人提供小额短期信贷服务,金额几百、几千、几万块不等,贷款期限从十几天、二三个月到五六个月都有,很灵活。很多从来没有贷过款的“白户”,如年轻人、家庭农场主等,都能获得金融支持。同时,银行自身通过大数据风控体系来控制风险。

“效果还蛮好,不良率也不高,经验还是蛮成功的。”刘永好说,希望银行的经验有可能向村镇银行和农村农商行等小型银行推广,让这些为农村、农业服务的小型金融机构也具备大数据风控的能力,以线上的手段来降低成本,为广大农民获得普惠金融提供便利。

“做这些,我觉得都是必须的、应该的,”刘永好再三强调说,“但还不够,还需要做更多。”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