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财政部 发布:2019-03-18 08:14: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扎实做好2019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紧紧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一)严格实施预算法。

  牢固树立预算法治意识,全面落实预算法,尽快修订出台预算法实施条例,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管理。研究进一步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和收支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大预算决算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和内容。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快构建科学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提升部门预算的全面性、规范性和透明度。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硬化预算约束,依法进行预算调剂。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健全财政资金动态监控体系,保障预算单位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加强地方暂存款管理,除国库集中支付结余外一律不得按权责发生制列支。严格规范暂付款的范围、期限和审批程序,严控增量、消化存量。强化政府投资基金、涉企财政资金、民生资金监督管理,推动财税政策有效落实,严肃财经纪律。

  (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抓紧制定应急救援、自然资源等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在保持中央与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优化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体系,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健全专项转移支付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实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推进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健全地方税体系,研究将部分品目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要求,加大推进税收立法相关工作力度。加快形成采购主体职责清晰、交易规则科学高效、监管机制健全、政策功能完备、法律制度完善、技术支撑先进的现代政府采购制度。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提升发行定价市场化水平,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做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贯彻实施,进一步扩大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范围。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建立健全国有资产报告制度体系,做好2018年度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工作。

  (三)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措施。

  各地区各部门上下联动、协同并进,加大工作力度,共同把减税降费工作做实做好。抓紧制定简明易行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并尽早公布实施,推动形成稳定积极的预期,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部署切实落实到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让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加强对企业家的宣介和对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以及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密切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不断完善政策举措。加强收费项目清单“一张网”建设,健全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加大督查和监督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四)健全民生支出管理机制。

  统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完善中央民生政策落实机制,地方预算安排要优先保障中央民生政策需要,确保中央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围绕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探索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明确相关政策名称、保障范围、支出标准和备案流程等,地方自行出台民生支出政策应按程序备案。加强民生政策事前论证评估,充分考虑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和困难地区的财力,全面分析有关政策对财政支出的当期和长远影响,严禁出台影响财政可持续的支出政策。加强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调度管理,支持基层财政提高民生支出保障能力。完善民生支出监测预警体系,加强财政综合保障能力评估,及时纠正脱离实际、超财力建设等支出政策或项目。

  (五)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和业务流程,健全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扩围升级,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延伸到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开展中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将预算绩效管理关口从事后评价向事前和事中延伸,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防止财政资源配置环节和使用过程中的损失浪费。充分调动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的积极性,促进财务和业务管理深度融合,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强化绩效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激励约束机制,与预算安排挂钩,低效无效支出一律削减。稳步推进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同级人大报告,并随同预算决算向社会公开。

  (六)支持和配合人大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

  进一步落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提高支出预算和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结合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制约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等,不断完善支出预算和政策。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算的决议,及时通报落实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增强落实效果。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充分研究吸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在加强日常沟通交流、优化预算报告和草案编制、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解决代表委员关注的实际问题等方面下更大功夫。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财政预算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接受全国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全国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扎实做好财政预算各项工作,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新华社北京2019年3月17日电)

1 2 3 4 5

责任编辑:伍行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