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铁襄阳客运段:发扬五四精神 展示青春风采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喆 刘明剑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4-30 14:25:34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刘明剑)“列车是城市的名片,我们是文化的使者,在‘五一’小长假到来之际,我们诚挚地邀请您浏览湖北的钟灵秀美,感受襄阳的热情好客。”4月28日,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客运段担当由十堰开往广州的k644次列车上,一场华丽的汉服秀吸引了众多旅客的目光。

青年志愿者向旅客们展示汉服礼仪。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明剑 摄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又恰逢“五一”4天“小长假”,旅游客流、探亲客流、学生客流相叠加,襄阳客运段预计发送旅客25.4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万人次。为了发扬五四精神,提升列车品牌效应,该段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在襄阳、十堰车站和各次列车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客运特色服务活动。

青年志愿者在襄阳车站宣传荆楚文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明剑 摄

下午16时12分,k644次列车从十堰站始发,四名身着靓丽汉服的列车员志愿者来到了车厢里,向旅客们介绍襄阳历史文化。从东汉开国皇帝刘秀,到蜀汉名相诸葛亮;从古隆中的三顾茅庐,到古城墙、护城河的古朴秀美,他们用精炼的语言将“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的美景和意境呈现给大家。

青年志愿者向旅客免费发放襄阳知名景点明信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明剑 摄

随后,身穿汉服的志愿者们向旅客们展示传统的立姿、揖礼、万福礼等基本礼仪,精彩的表演赢得了旅客们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站起身与志愿者拍照留念。此外他们还向旅客们免费发放印有襄阳知名景点的明信片,图文并茂的介绍引起旅客们极大兴趣,很多人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到襄阳来看看。参与表演的志愿者尤诗琪说:“襄阳是一座有着28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也是荆楚文化、三国文化的发源地,我希望用一袭汉服让更多人了解襄阳,来乘坐我们的列车。”

团员青年志愿服务队为旅客送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明剑 摄

除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汉服秀”外,襄阳客运段还在各次列车成立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小分队,在襄阳、十堰火车站发放印有襄阳客运段主要车次及沿途风光的宣传页。他们还在站台上帮助旅客搬运行李、扶老携幼;在列车上开展安全宣传,调整行李架,为旅客送开水,贴心的服务得到了广大旅客的好评。

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摆放行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明剑 摄

参加志愿者活动的K644次四组副车长张昊说:“K644次列车是全路‘红旗列车’,也是‘青年文明号’,在我们车班里30名职工中就有13名团员青年。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要用真诚的微笑、热情的服务迎接每一位旅客,用实际行动发扬五四精神,展示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