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紫禁城里过大年】贺岁迎祥 故宫邀您进宫过大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2019-01-28 15:03: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眼看着新春佳节就要来临了,今年春节,您不妨来北京故宫看展览、赏宫灯、品美食、感受年味!故宫博物院将破纪录地展示近千件文物,恢复多种昔日皇宫年节习俗,首次为观众呈现出一个充满喜庆年味的紫禁城。

在午门正楼和东西雁翅楼展厅,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特展,共展出文物885件(套),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 西雁翅楼“祈福迎祥”展示的是过年不可或缺的节物,不仅包括岁朝图、宫灯等富于宫廷特色的器物,还可以看到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代皇帝书写的福字。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任万平:除夕和元旦(大年初一)交界的时候子时,皇帝要代表全天下人许个愿,所谓的开笔书吉语,皇帝第一次写字,不是随便写的,要为全天下人祝福,祝福大家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天下太平等等。

为展示皇帝与宗亲、后妃分别宴饮的场景,展览参照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膳底档的记载,仅还原这一场景,就动用了100多件文物,来呈现了宗亲宴上的金龙大宴桌壮观场景。观众可以直观感受皇家年夜饭的气氛。此外,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按照清宫旧俗复原的年节装饰,道道宫门张贴着年画和春联,长长廊庑悬挂着各色宫灯,观众只要走进紫禁城,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把更多的跟年俗文化有关的文物藏品,能够跟我们的观众见面,希望观众除了看春晚,除了在家里面吃饺子团聚以外,走出家门,第一个目的地欢迎到故宫里来过大年。

挂门神贴春联 宫廷节庆有讲究

千百年来,过年的活动丰富多彩,不论是平常百姓人家还是紫禁城内,都借由送福字、穿新衣、吃团圆饭等活动来表达新年的美好的期盼。

一走进紫禁城,浓浓的年味便扑面而来。为配合展览,整个紫禁城都装扮起来了。作为“年”的象征物,悬挂于各个大门的春联与门神十分抢眼。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副主任 副研究馆员 徐巍:门神都是成对儿的挂了,包括门身两侧还要悬挂对联。一般门神也是根据不同的位置贴不同的门神,一般在外朝以武门神为主,一般在内廷以文门神、仙女门神和童子门神为主。

而宫里春联的制作,一般由工部和内务府共同负责。春联的撰写,主要由善书的翰林们来完成。与当今的习惯不同,宫里的春联不是除夕之日才张贴,而是在每年腊月二十六悬挂春联,从乾清门、乾清宫等处开始,依次铺开。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 副研究馆员 展梦夏:民间咱们要贴福字贴春联,皇宫也是一样,从腊月初一开始,皇帝就要龙阶上写下第一个福字,写的第一个福字一定是贴在乾清宫的门上,因为那是他的家。之后会陆续再写一些贴在其他宫殿,之后才会陆续地写,然后赏赐这种大臣和外藩。

除了春联门神,皇宫里还会张贴春条。春条就是在长条纸上写的吉祥话。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 副研究馆员 展梦夏:春条跟春联不太一样,春联是成对的,春条一般是个长的单张,贴起来就比较随意,随处可贴。像咱们宫里的什么家蒙福祉、国泰民安这样比较文气的话,像民间就可以猪圈上贴肥猪满圈、金鸡满架、井泉大吉、出入平安这样的话,就是贴起来就更随意了。

此外,宫里还有一些民间没有的特色“年物”,诸如岁朝图、天灯、万寿灯、宫灯之类宫廷独有的器物。

阖家宫宴 紫禁城中除夕年夜饭

过年,是中国人观念中阖家团圆的日子,而年夜饭最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时刻,皇家也不例外。

清代皇帝平日都是独自用膳,只在年节时才与后妃们一起吃饭,称为“宗亲家宴”。大年初一的家宴一般是早膳,在上午7点举行,地点在乾清宫。虽然是家宴,也要严格遵守等级礼仪制度。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 副研究馆员 韩倩:正月初一这一天的团圆宴虽然叫做家里的团圆宴,但并不是像我们现在想象当中的说,皇帝全家人都在一起了,它实际上是分成两个部分来进行的,一般在早晨他会和他的后妃来进行年夜饭,然后到了下午才和宗亲,皇子皇孙,和一些近支的王公吃年夜饭。

其实宫廷家宴的餐具也分等级,皇帝用金龙碗、金龙盘,桌子共上108种各色吃食,皇后用里外全黄暗云龙盘碗、金勺筷,各色吃食减为64种,贵妃以下就没有金餐具了,每桌上32种食物。这是乾隆四十八年春节时宗亲宴的场景,动用文物超过100件,十分壮观。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 副研究馆员 韩倩:摆桌是从最远处开始的叫做头路,我们看到了4个高高的这种,叫做松棚果罩 主要是摆放水果的,接着往后会有摆放点心,冷荤果脯蜜饯,中间还有两路是皇帝没有落座之前先不摆,热的汤菜等皇帝落座以后,才上热菜,离皇帝最近的一组,是会放一些小菜酱料这些东西的。

这里还有一张红色的小案子。别看它小,大年初一早晨,皇帝吃饺子时,那一定不能摆错了位置。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 副研究馆员 韩倩:这个饺子也非常有讲究,这个小盘要放在我们马上看到的这个红色的案子,红色的案子中间有一个葫芦,上面写着大吉二字,盘子一定要放在吉字上面,这个案子因为有这个图案,我们叫它大吉宝案,据说乾隆48年这天早上,皇帝在4个饺子里面吃了三个,这饺子里边和我们现在的习俗一样,里边会放钢镚,皇帝家也放了钱币,放了这样的花钱,上面写着平安啊,吉祥啊,这样的吉祥话,那天他把两个吉祥钱全部吃出来了。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