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米收放线考核4分27秒,高原上的有线兵了解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帆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2-01 23:13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

500米收放线考核4分27秒,高原上的有线兵了解下

■中国军网记者 杨帆

冬日拉萨,上午十点。天空正蓝,阳光刚好,漫步行走,身上竟有些许暖意。

战士们在500米收放线训练。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摄

记者正走在前往西藏军区某旅通信连的路上,“加油,加油!”呐喊声在身后突然响起。还没等反应过来,只见两个背着线轴的战士“嗖”的一下冲到了前面。

“李修阳,4分27秒。”

“赵镇,4分30秒。”

来的早不如来的巧。该旅通信连的有线兵正在进行被复线络车500米收放线训练。那个远远看着像线轴一样的东西就是被复线络车。

“李修阳,怎么搞的,这个成绩不是你的水平啊!”

刚冲过终点,一位班长就对着还在气喘吁吁的李修阳叨唠开了。

500米收放线考核4分27秒是什么概念呢?看到记者困惑的眼神,这位班长主动给记者介绍开了:被复线络车包括络车架和被复线,共重14斤左右,收线放线各500米,一次考核也就是等于负重14斤同时进行收放线操作奔跑一公里。“4分27秒不算什么,他还可以跑得更快!”

班长叫杨维,李修阳是他带的兵。听着杨班长说得云淡风轻,以至于让自认为体能很好的记者产生了一种错觉,500米收放线也没有很难吧。看着记者跃跃欲试的神情,一期士官马通建议记者背着线络车亲自感受一下。

这一试,让记者尝到了打脸的滋味。

“左脚先前一步,左手提起背带调整。右手伸直,中指接着络车盘边沿,背带长短应该在大臂和小臂弯曲部的地方......”

只是准确地背起线络车已经让记者很艰难,更不要提收放线。“前进时起步要慢,线条要保持一定的松度。转弯,上下坡、跨沟或者需要急停时,利用右手手指控制络车盘的转速,不然会乱线。放线时,选择路线,观察敌情很重要。”才跑了不到三米,记者背上的被复线就卡住了,手忙脚乱都不足以形容当时的窘境。

亲自体验过后,记者终于明白4分27秒的成绩其实已经很不简单。新训大纲里义务兵的考核标准6分钟便是合格,战士李修阳的成绩其实已经达到了优秀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