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我们消失的年味都是什么样的?

来源:中国搜索作者:李书苗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2-02 10:39

现在过年你是怎么过的?好多人都在感叹年味儿越来越淡,远不如小时候有意思了,那不同年代的人“小时候”又是怎么过年的呢?

2019年1月12日,游客在年货大集上观看民俗展览。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现在过年你是怎么过的?好多人都在感叹年味儿越来越淡,远不如小时候有意思了,那不同年代的人“小时候”又是怎么过年的呢?

60年代——

那时候,没有手机也没有网络,虽然有电视,但是许多人买不上,因为当时买东西得用一种叫“票”(有粮票、油票、布票等)的凭证。

过年的时候,老百姓就会把平时积攒下来的各种票儿拿去买鱼、肉、蛋之类的副食,来凑出这一年中“最丰盛、最奢华”的年夜饭(北方城市):猪肉白菜/酸菜馅饺子是基本配置,宽裕的人家也会买条鱼,取“年年有余”之意。此外,还有各种由白菜做主料的菜(菜心拌凉菜、五香辣白菜、腌白菜、醋熘白菜等等)

当然了,除了餐桌上的美食,大人们还会扯块布料给孩子们做新衣服。那会儿不像现在,随时都能买买买,一般只有过年才能穿上手工做的新衣。日子再松快些的,还会给娃买个新玩具:木刀枪、腰边鼓、大摆球、积木塔、铁鸣蝉、毛毽、脸谱,还有“老鼠滚蛋”、“斗鸡”等等就是最流行的了。哪个孩子手里有了,都能拿出去狠狠炫耀一番的。

70年代——

70年代,人的消费主题是“抢购”,不过花样倒是比60年代多了很多,反季节蔬菜、南方特产、新产品、还有茶叶等等都已经出现,种类也越来越丰富。不过,要想吃一顿稍好的年夜饭,对人还是有许多要求的:身体好,能肩扛手拎不怕挤;耐性、心态好,哪怕从早排到晚,也无所谓,能买上就行;不懒惰,早上睡到自然醒再去买?人家队伍可能早排出三里外去了。

除了吃,年货里清单里的另一份必买物品——新衣,也不再是单调的几个颜色和款式了,很多人选择去商场买衣服。时间越往后,衣服样式越多、越新潮。现在依然有不少人穿的喇叭裤、弹力袜、西服,那时候已经出现了。

孩子们能玩的也多了。三五成群结伴去放鞭炮,跟着父母逛个庙会,吃个传统小吃,简直不要太美妙。

80年代——

1984年春节期间,在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为过往旅客送开水。新华社记者赵连升摄

80年代正值改革开放之初,有一部分大胆的人先富了起来。人们手里的余钱多了,春节时的消费需求也就更多了。于是,那时候很多人的年货清单里出现了漂亮的热水壶、自行车、黑白电视、录音机。条件更好些的,家里已经开始换上了洗衣机、彩色电视、相机等等。主妇们再也不用担心过节准备的年货会坏掉了,也不用担心因为洗衣洗被而累得腰酸背疼腿抽筋了......

年货之外,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春晚了。1983年,首届央视春晚一炮打响,而给观众留下印象最深的节目当属王景愚绕着桌子“吃鸡”,李谷一一口气唱了《乡恋》等七首歌曲,后来《难忘今宵》几乎成了每年春晚的结束曲。从央视春晚诞生起,大年三十儿晚上,一边包团圆饺子、吃年夜饭,一边看春晚,就成为那个年代约定俗成的过节方式。

因为经济的发展,大批农村青年也开始外出打工,过年前再集中往家里赶,于是从那时起,“春运”就变成了春节前不得不说的话题。

90年代——

这是2019年1月25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一家酒店拍摄的“行走的年夜饭”中餐菜肴(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 摄

转眼到了90年代,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的物质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如何“吃好饭”才是大家伙儿最关心的。年夜饭桌上,天南海北的新鲜菜,只有你想不到,就没有买不到的。而吃年夜饭的方式也变得更加多样化:除了各家自己做的,有选择去餐馆打包半成品带回家简单一加工的;还有一些干脆不回家吃了,带上家人直接去餐馆吃。

当然了,春晚仍然是主旋律,贺岁片也开始流行起来。1997年贺岁片《编辑部的故事》续集《万事如意》除夕之夜在全国30多家省级电视台同时登场。

过完年,人们还可以去逛逛庙会、看看花灯、去体育馆健健身等。

而对于孩子们来说,新玩具也开始变成游戏机之类。那会儿,哪个小朋友手里如果有一个游戏机,那绝对是会收获小伙伴们羡慕的小眼神的。不过,男孩子们最爱玩的还是放鞭炮,一到过年,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行人走路都得提着心,就怕遇到哪个熊孩子的恶作剧。

00年代——

2018年2月21日(春节长假最后一天),游客在福州三坊七巷南后街游玩。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到了2000年以后,全国各地的各种商贸城已经非常普遍,人们在家门口附近就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想要的附近没有卖的?那也没关系,还可以网购。而也正因为如此,人们办年货时也不再局限于本地产品,全国各地特产,甚至海外的,什么高档买什么。

年货里备各种糖果点心?太普通了。DVD?已经是标配了。那时候,手机开始慢慢流行起来,发个短信,打个电话拜年成了最时髦的拜年方式,而能有台属于自己的电脑才是年轻人的梦想。过年时,小伙伴们之间相互炫耀的,也开始变成谁的QQ号位数更小。

八九十年代颇受追捧的央视春晚地位逐渐下降,贺岁片却盛行起来。

还有一些人已经不满足于在家过年,他们开始选择旅游过年,过个团圆年的观念正在被悄悄改变。

10年代——

2019年1月30日,在郑州火车站东广场,旅客在一处春节景观前自拍。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进入10年代,物资极大丰富,各地民众的生活水平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人们对年货的需求不再局限于吃吃吃,取而代之的是更多价值不菲又别具一格的产品,比如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钢琴、汽车等。

对于人们来说,一些比较普通的年货超市随时都能买到,因此已不再像过去一样“囤”货了,都是现吃现买。而很多年轻人则更喜欢在网上“淘”,看好什么东西,直接放进购物车付款,过几天快递就能送到家门口。

大年三十晚上也不再局限于固定节目(央视春晚),网络直播、各卫视春晚等等都进入大众的视野,而春节“集五福”、“微信摇一摇”“抢红包”等也成为年轻人的新玩法。发短信、微信、QQ等拜年时问问亲朋好友“你集齐了没”“你抢了多少”一度成为热点话题。

此外,随着环保理念的深入,春节燃放爆竹烟花的人变少了。公务接待“禁酒”规定的出台,让聚会时劝酒的变少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似乎成了酒桌上的惯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