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士兵的担当——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吴勇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瑞杰、付凯、唐睿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8-07 18:05

新华社广州8月7日电题:一名士兵的担当——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吴勇

张瑞杰、付凯、唐睿

“八一”前夕,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9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保障打赢的联勤尖兵”吴勇位列其中。

生长在云南昭通大山里的吴勇,是联勤保障部队某输油管线团班长,四级军士长军衔。

“我一直渴望当兵,能端起钢枪、开上战车。”吴勇说,没想到他当了十几年的管线兵。

刚开始落差是有的,但当他了解了输油管线兵的职责——保障打赢后,就下定决心干好这份事业。“我们都是军人,只是岗位分工不同。”吴勇说。

在输油管线兵这个岗位上如何保障打赢?如何担当强军重任?这是吴勇思索最多的,也是他带兵时经常强调的——

“要练硬练强本领,关键时刻顶得上;要坚持学习,不断精进;一名老兵,要以身作则,带领更多优秀的人才投身强军实践;要发挥特长,服务部队。”

吴勇用朴素的语言回答了一名士兵的担当,并将它们付诸行动。

2009年,部队在云南某地演习。当时担任司泵员的吴勇检查装备时发现,泵机突然趴窝。

演练前,吴勇预想了多种处置预案,但是却没预想到出现这样的故障,他一时想不出解决方案,于是立即向导调组汇报。为了保障演习进行,他们决定越站输送,吴勇负责的泵站则无缘参与这次演习。

回忆起当年的事,吴勇觉得很惭愧,“战场上,敌人不会等你准备好再打仗,没见过、没训过、没修过不能成为失败的理由。”

从那时起,吴勇暗下决心,不再让此类问题重演。

回到部队,吴勇找到出厂说明,利用即将报废的泵机练手,反复拆装,熟悉部件构造和工作原理。

2015年,部队第一次去西藏驻训。演训前一天,某泵站司泵员李光彦试验泵机时发现漏水严重。

维修工检查后确定某部件的机械密封出了问题。由于此前这类故障均由厂家处理,他们一时找不到解决办法。时任队长宋毅十分着急。

这时,吴勇站出来说:“我来试试。”

查阅出厂说明、研究工作原理、上网查阅资料,从摸索拆卸器具到更换部件后的组装,他们一步一步攻克难题。

“从上午忙到天黑,终于解决了问题。全队都松了一口气。”司泵员马炳坤说,后来吴勇继续钻研创新机械密封的拆装方法,通过人数优化和详细分工,将时间由12个小时缩减至2个小时内。

“机械密封问题得到解决,我内心很激动,心里的坎儿也过去了。”吴勇说。

在部队,吴勇主动冲锋在前解决问题的故事很多:面对受损制式门桥,他革新门桥架设方式,管线门桥新架法在全军管线部队推广;他结合高原输油保障遇到的实际问题,摸索总结出52条操作处置心得,被编入教材,在全军管线部队推广;遇到车辆故障、营房设施故障,他都是立即想方设法维修……

这些年,吴勇先后考取了管线装备修理、特种汽车驾驶等6个专业证书,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备战标兵个人”等荣誉,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两次。

作为一名士兵,吴勇践行着自己的使命担当,但是,作为丈夫,他对家庭亏欠太多。

他与爱人相恋10多年、结婚6年,一直异地分居,老人孩子都由妻子夏举梅照顾。遇到困难时,他不在身边,尤其是第二个孩子出生时,都是妻子自己签的字。“也发过牢骚、也曾泪流满面,但是擦干眼泪后,我依然选择理解他、支持他。”夏举梅说。

“我一直觉得,这些年我没有家。可三岁半的女儿却说,‘爸爸在哪,我们的家就在哪。’”夏举梅说,女儿和吴勇很少见面,但只要吴勇在,女儿就是他的“小尾巴”,一刻也不愿离开。“他把青春献给了国家、献给了部队,我愿意把我的一生献给他。”

“你流过的汗水永远不会骗你。”入伍那年,已经当兵3年的哥哥吴磊送给吴勇这句话。这也是吴勇的人生信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