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点赞“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墨、刘万利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4-27 04:02

多国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点赞“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韩墨、刘万利)在26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多国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建设5年多来取得的重大成果,一致认为各国应携起手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构建“欧亚伙伴关系”的努力相互呼应,有利于推动欧亚大陆实现和谐、可持续发展。“只有我们齐心协力,才能解决当前面临的诸多挑战。”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称赞中国是“可靠和负责任的合作伙伴”。他说,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日起,哈萨克斯坦就给予积极响应和支持。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走向稳定、发展和繁荣之路,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提供了全球化的新选择。

埃及总统塞西用两个“契合”概括“一带一路”给埃及带来的积极影响:“一带一路”契合埃及优先发展经济、推进工业化、加强经贸往来、促进人文交流的发展方向;契合埃及加强区域合作、推进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愿景。他强调,各方应继续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合作基础,共同努力实现人民期盼,促进国家稳定和发展。

智利总统皮涅拉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原则,我非常认同。”他认为,“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优质平台,有助于各方通过合作推动自由贸易、维护多边主义,进而继续促进各国经济增长,增进人民福祉。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构想,它缩短了内陆国家与海洋的距离,使更多国家获得发展。他说:“我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确信马来西亚将从中受益。”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特别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引用了“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伊姆兰·汗说,灿烂的中华文明给世界带来智慧、和谐与繁荣。巴基斯坦是最早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了巨大进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精绘“工笔画”阶段,各国会更多地关注人民福祉,促进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当前全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中国已成为促进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的支柱。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缩小融资缺口,并体现了低碳环保理念和原则。联合国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形成合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