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心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王忠心 火箭军某旅技术营测试连班长

事迹简介:

王忠心,男,汉族,1968年9月出生,1986年12月入伍,安徽休宁人,火箭军某旅技术营测试连班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他从军33年,担任班长29年,熟练操作3种型号导弹、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执行重大任务30余次、参加实装操作1500多次、排除故障200多起,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4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当选全国道德模范,被原第二炮兵授予“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荣誉称号,2017年获“八一勋章”。

事迹材料:

不忘初心,坚定执著追求,把普通一兵当到极致

从列兵到一级军士长,王忠心从没忘记入伍时“一定要当个好兵”的初心,一直以加入导弹方阵、当上火箭兵为荣。导弹武器系统庞大复杂,测控专业更是繁琐,但他咬定青山不放松,给自己定下目标:再苦再累,都要干出个样来。

这些年来,他2次面临进退走留选择,3次因政策、学历和年龄未能提干,甚至在他之后同一个岗位6任号手都提了干,有的后来还成了他的直接领导,但他丝毫没有失落和抱怨,每次都服从组织需要、服从部队安排选择留队,用对导弹事业的挚爱践行他“当个好兵”的诺言。

不辱使命,潜心精武强能,靠真本事铸就非凡业绩

王忠心从事一个专业33年,是部队的“金牌号手”,也是官兵心中的“传奇人物”。当初,他从士官学校毕业分到部队,正赶上装备换型,岗位也由所学的发动机专业调整到测控专业。

为学好专业基础知识,王忠心翻烂了《电子线路》《模拟电路》等初级教材;为啃下电路图这块“硬骨头”,他把十几米长的图纸化整为零,反复默画背记,弄通基本原理;为提高实际操作技能,他每次训练都一丝不苟、不厌其烦,仅一个电缆插拔动作就练习上千次,终于脱颖而出,练就“兵王”的过硬本领。

他前后经历过3次武器换型、操作过3种型号导弹,精通测控专业全部19个号位的操作本领,一直是官兵公认的“操作王”、“排障王”。先后执行重大任务30次,实装操作1500多次,没有下错一个口令、没有做错一个动作、没有看漏一个现象。

王忠心只要一碰到专业难题或异常故障状态,便没日没夜铆在测试库房刻苦钻研,直到学懂弄通。多年来,他参与成功处置导弹技术故障130多起,主编的《测控专业故障分析》《综合测试设备》等教材,一直是部队专业培训的基础教材,为深化实战化训练作出重大贡献。

不负重托,倾心带兵育人,打造能打胜仗人才方阵

王忠心全身心投入部队专业培训教学任务,每年新分配干部专业集训、每期技术骨干轮训、每批新号手操作培训,他每次都主动给大家授课。在导弹测控专业,他既是专业理论的“首席教员”,又是实装操作的“总教头”。为了缩短操作号手成才周期,提升独立操作、独立指挥、独立把关能力,王忠心凭借自己上千次的操作积累,探索了专业理论“王氏学习法”、转型训练“对口移植培训”等创新训法,部队一直沿用至今。

这些年,王忠心先后带出300多名测控号手,其中有50余人成长为技术尖子和技术骨干。在他的示范带领下,部队培养了一个由31名高级士官组成的技术骨干群体,其中有24人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为新型导弹形成战斗力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身为全军最资深的“兵头将尾”之一,他乐于助人、甘当人梯,带过的兵有12人当了干部,7人走上旅团领导岗位,涌现出“全军科技练兵模范战士”徐海波、“全国优秀大学生士兵”高明等典型。

不改本色,坚守慎终如初,用好样子影响感召官兵

他身上只有军人的样子,没有老兵的架子,看不出一点“牛气”和“油味”。王忠心33年如一日严格要求自己,新兵时是什么样子,现在还是什么样子。兵龄再长、荣誉再多,他从不当特殊之人,从不做特殊之事,始终坚守一名士兵的本色,保持一名军人的冲锋姿态。营队考虑他的实际情况,想照顾他住单间,但他一再推辞,至今仍和大家住集体宿舍。

晋升高级士官10多年来,无论是出早操、看新闻、晚点名,还是学习教育、专业训练、文体活动,王忠心从不迟到早退、无故缺席,就连打扫卫生也和别人争着干。一次部队驻训结束返回营区,凌晨4点专列抵达车站,大家卸完300多台(件)仪器设备又累又困。王忠心主动揽下扫尾工作,又忙活了一两个小时。已达最高服役年限的王忠心,主动向党组织申请延长服役期,他在申请书中写道:“尽管我到了退休年龄,但我认为自己还有一些能力为部队建设继续发光发热,我愿为导弹事业贡献毕生的力量。”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