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群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李向群 原广州军区塔山守备英雄团九连战士

事迹简介:

李向群,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9月出生,1996年12月入伍,海南琼山人,生前系原广州军区塔山守备英雄团九连战士。与改革开放同龄的他主动放弃优裕生活从军入伍,1998年长江流域抗洪抢险战斗中主动参加抢险突击队,带病顽强拼搏,4次晕倒在大堤上,因劳累过度壮烈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全军挂像英模。

事迹材料:

富与贫之间,他用追求践行初心

李向群来自特区海南、家富百万,却被誉为“最贫穷的富家子弟,最富有的年轻战士”。两度应征,考验的是信念,砥砺的是初心。

1995年11月,一心想要从军报国的他报名参军,却因体能基础弱、体检指标不达标而惨遭淘汰。但他没有气馁,主动报名参加镇里民兵营,积极参加民兵训练,配合政法部门参加治安、联防巡逻,一直为再次应征做准备。

次年12月,终于如愿以偿成为原广州军区塔山守备英雄团一名战士。艰苦朴素,清苦的是生活,富足的是精神。从一餐饭菜数百元,到一个月津贴35元,每月开支仅10元,一改“阔少爷”派头,克勤克俭,乐做“贫穷的富家子弟”;捡牛粪、收垃圾、自制训练器材,却没有留下一分“遗产”。学法律专业花了360元、给连队战友捐款400元、为退伍老兵捐款80元、给沅陵失学儿童捐款130元、为湖北灾区捐款120元……他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了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不懈追求,变化的是年龄,不变的是奋斗。他追求致富,又立志当兵;当了兵,又追求当一个好兵;立了三等功,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了党之后,更渴望成为一名模范共产党员……在不懈追求中,硬是把自己从一个地方青年磨练成钢铁战士,从一个普通军人磨练成“新时期英雄战士”。

庸与为之间,他用奋斗谱写军旅

参军入伍雏燕初飞时,李向群基础不好不气馁,学历不高不自弃,始终秉持“不比家富比成才”的誓言,坚持不懈地学习磨砺。

不甘于平庸,在拼搏中谱写荣光。新兵摸底考核中,李向群五项课目三项不及格,新兵连倒数第二。但他不甘落后,主动找排长和战友制订详细训练达标计划,加班加点进行训练,自制沙袋每天绕营区负重跑6公里,为了在障碍跑中提高半秒钟反复练习上百次,即使休息时他仍反复琢磨军事技能。新兵训练结束时,李向群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5个训练科目总分第一。

不因循守旧,在求知中不断成长。李向群有强烈的求知欲和进取精神,他利用业余时间练习新闻写作,成为小有名气的业余报道员;自费学习法律知识,先后为6名官兵妥善解决涉法问题,被战友们亲切称为“法律顾问”;他积极进行“小革新”“小发明”,改进6项训练方法,提高训练质效。

不自满懈怠,在践行中续写辉煌。面对小小进步,李向群并不满足,新兵训练刚结束,他又暗下决心,朝着全团“训练尖子”、“优秀士兵”目标冲刺。他不断给自己加训练难度和强度,年底考核各项训练成绩全部优秀,成为全团列兵中第一批“训练尖兵”。

在不到两年军旅生涯中,李向群勇于正视弱点,在不断学习中改造自我,在不懈努力中超越自我。

生与死之间,他用担当扛起使命

“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一句朴素誓言,却道出了崇高追求和生命意义。1998年3月,李向群跟随连队在湖南沅陵县筒车坪乡叶口村泉门口组搞光缆施工过程中,附近民居深夜起火。李向群先后两入火海,救出昏厥的李大爷。虽然烧焦了头发,燎起了水泡,但他却说“值得”。

他从小受党的优良传统熏陶,入伍后3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不是党员却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张家台幸福水闸发生大渗漏,全连官兵望着湍急江水,他第一个跳入水中查寻漏洞;虎渡河抗洪,全连数他扛沙包最多,肩膀都磨出了血。

1998年8月湖北长江流域发生百年不遇洪水,李向群所在部队奉命抗洪抢险,休假在家的他主动提前归队,随部队赴湖北省公安县南平镇抗洪抢险。期间,李向群主动报名参加抢险突击队,始终战斗在抗洪一线,带病坚持请战最苦最累的任务,先后2次“出逃”卫生队,3次拔掉身上的针管,4次晕倒在大堤上,生命垂危之际仍在挂念“大堤保住了没有?晚上还有没有任务,一定要让我去”,最终因极度劳累,晕倒在大堤上,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以身报国。

年仅20岁,入伍仅20个月,入党仅8天,李向群用短暂而辉煌的人生诠释了革命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