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海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欧阳海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68302部队7连班长

事迹简介:

欧阳海,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4月出生,1959年1月入伍,湖南桂阳人,生前系原68302部队七连班长。1963年11月,他所在部队野营训练经过铁轨时,在列车与脱缰战马即将相撞的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推开战马,避免了列车出轨,自己却被压断左腿,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被原广州军区授予“爱民模范”荣誉称号,追记一等功。他生前所在班被国防部命名为“欧阳海班”。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事迹材料:

无论是日常学习训练,还是执行施工任务,欧阳海都积极主动,奋勇争先,对自己严格要求。他工作勤奋,训练刻苦,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人称“小老虎”。曾两次抢救溺水儿童,一次参加灭火,并救出一位老人。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标兵。

入伍3个月就加入共青团组织,第二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三等功并当上班长。他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和模范带头作用赢得了全班战士的信任和支持,所带班被评为先进集体。1963年冬,欧阳海所在部队组织野营训练,他带领7班担任尖兵班,处处冲锋在前。训练进入尾声时,他所在班担负收容任务。

11月18日,部队按照既定路线冒雨行军,在经过铁路轨道时,由广州开往武汉的282次客车鸣着长笛飞奔而来。

突然,惊人的一幕出现了。谁也没有想到,响亮的笛声会使一匹战马受惊挣脱缰绳,驮着炮架窜上铁路,横在中间。

战马被直冲着自己奔来的钢铁家伙吓呆了,居然僵立在铁轨中间一动不动。列车越来越近了,制动根本就来不及,眼看一场车翻人亡的惨剧就要发生……

在火车与马即将相撞的危急时刻,欧阳海奋不顾身将马推出铁路,避免了列车出轨,保障了铁路设施,保护了旅客安全,避免了一起严重事故,但他自己,却被无情的车轮轧断左腿,负了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3岁。

战士们打开欧阳海随身携带、现已被鲜血染红了的小本子,只见封面上写道:即使有一天,这个世界上没有了我,我也仍然衷心地相信,共产主义的理想必然胜利,一定会有更多更多觉醒了的人士为它战斗。

什么是对一个人的最大考验?生死关头就是对一个人的最大考验。在这个考验面前,英雄战士欧阳海用自己的生命,交了一份优秀答卷,朱德、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题词号召全国军民学习欧阳海舍己救人的共产主义风格。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